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7 07:42:43
來源:人民日報

以新動能帶動加快自貿港建設

字體:

  大力支援新能源汽車及産業發展,就是以新能源、人工智慧等新動能為切入點,帶動加快自貿港建設,為推進高品質發展注入驅動力

  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新能源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産業轉型發展的主要方向。前不久,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海南召開。不少與會嘉賓既看好新能源汽車的未來,又看好海南發展的潛力,認為對新能源汽車而言,海南市場前景廣闊。

  眼下的海南,是全國新能源汽車終端市場發展最為蓬勃的地區之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9萬輛,佔比達5.6%;今年前8月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車注冊登記量同比增長152.67%,其中個人用戶佔85%以上;截至8月底,海南全省今年已新建充電樁8000余個,累計達到3.6萬個,基本實現車樁相隨、協同發展。根據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規劃,到2025年,海南計劃建成充電樁33.7萬個、公共充換電站430座,實現省內所有市縣和東線、西線、中線高速公路重點區域全覆蓋。增長的勢頭、清晰的規劃、廣闊的空間,海南不僅潛力巨大,而且不斷推動新能源汽車消費與産業“雙升級”邁上新臺階。

  自貿港建設啟動以來,海南發展重任在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也是黨中央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戰略決策。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這意味著,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突出特色,才能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方向正確、蹄疾步穩,提升改革發展的整體效益。

  海南産業基礎薄弱,在基礎設施、産業配套、政府財稅支援能力等方面,以及人才儲備、研發機構與高校數量等層面,相較發達省份存在一定劣勢。抓住自貿港建設的機遇,就要銳意改革創新、拓展發展空間、加快補齊短板,走出一條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今年初,海南省政府明確在“十四五”期間,實行減排降碳協同機制,實施碳捕集應用工程,提前實現碳達峰。從這個角度看,在非制造産業大省、非汽車生産大省的海南,大力支援新能源汽車及産業發展,就是以新能源、人工智慧等新動能為切入點,帶動加快自貿港建設,為推進高品質發展注入驅動力。

  制造業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主戰場,也在催生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緊跟時代潮流、把握發展契機,包括海南在內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在智能網聯測試體驗公路、智能網聯汽車檢測、車聯網、綠色出行生態體係等領域,大有所為、大展身手。貫徹新發展理念,就要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從而順應時代大勢、塑造發展新優勢。

  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開幕式上,海南省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真誠歡迎全球新能源汽車企業把握歷史機遇、積極布局海南,投資興業、共同發展。變革帶來新機遇,合作通往新未來。以新能源積蓄新動能,用新動能推進新發展,奮力加快自貿港建設,海南必將在火熱實踐與探索中書寫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趙 鵬)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0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