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6 09:28:49
來源:工人日報

“奇妙”旅程,剛剛開啟

字體:

  剛剛過去的中秋之夜,河南衛視推出的《中秋奇妙遊》毫無意外地又一次“出圈”。不過,這次不再是一家獨美,多家電視臺和視頻網站也都有國風節目綻放華彩。

  近年來,“國風”“國潮”成為重要流行元素,其背後是人們尤其是年輕一代內心深處的文化自信被喚醒。承載著中華民族文化記憶和情感認同的傳統文化,如何通過舞臺藝術展現出全新的魅力?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創作者掌握了開啟這一寶庫的密鑰,通過創新融合,架構起跨越時空的橋梁,讓中國風澎湃涌向藝術舞臺。

  《中秋奇妙遊》是河南衛視今年第五次“奇妙遊”,“奇妙遊”係列通過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融合,將“中國節日”穿珠成鏈,橫縱延展,探尋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賡續傳承,實現了傳統文化的時尚表達、時代表達,這正是其出圈的基礎。

  “奇妙遊”的火爆,引發了藝術舞臺的國風潮流。這個中秋,多家衛視和視頻網站的國風節目爭奇鬥艷。在享受視聽饕餮盛宴的同時,也有人不免擔憂,這股國風潮會不會盛極而衰,逐漸走向套路化,失去新鮮感?這種擔憂不能説沒有道理,以往我們不少影視劇創作、綜藝節目都有這樣的前車之鑒。不過,在筆者看來,舞臺上的國風潮才剛剛開啟,還有更多美景在遠方。

  優秀的作品最需要內容的支撐。傳統文化是取之不竭的寶庫,其生命力旺盛而長新,文藝作品在文化的縱深面上擁有極大的拓展空間。如書法大家王獻之的《中秋帖》散朗多姿、淋漓酣暢,河南中秋晚會的《墨舞中秋帖》用舞蹈來詮釋撇捺之間書法文化的魅力,展現出行草字句布局的緊密。據其創作人員説,接下來還要做“重陽奇妙遊”,力爭讓大家能夠屏住呼吸,凝神聚氣去感受北宋的生活美學。

  可見,只要創作者對優秀傳統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能夠發掘傳統文化中新的亮點,並結合新技術來呈現給觀眾,就能讓觀眾欣賞美與韻背後的文化表達,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厚重與博大。

  傳統文化是座“富礦”,怎麼挖有講究。舞臺上的國風潮要避免套路化、同質化,確實考驗著創意持續度和制作能力。如何做出精彩的國風節目,同時還要做到自我迭代、超越自己,想必也是主創人員所面臨的壓力和挑戰。

  這次多家衛視和網絡平臺在制作中秋晚會時都結合了自身頻道特點,呈現出多樣化的中秋晚會主題。傳統文化加以創新驅動的力量,既呈現了厚重深邃又不失靈動活潑的國風國潮味,又避免了同質化,開拓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內容表達。如陜西衛視以“送你一個長安”為主題,將唐詩、傳説、詩畫戲曲與流行音樂融合,描繪出三千年風韻流轉不息的十三朝古都的特色中秋畫卷;江蘇把戲曲作為貫穿晚會的主題特色,讓傳統戲曲舞臺得以創新性地當代表達;此外,年輕人聚集的B站用傳統樂器、漢服元素、國風舞蹈,帶觀眾看不同時代的生活人文之美,文化底蘊通過現代科技流淌在眼前。

  在弘揚傳統文化上,百花齊放才是我們需要的。這次中秋晚會,多家競技,都有著不錯的成績,這不僅給創作者以極大的鼓勵,也帶來了傳統文化創新表達方式的新啟發。人們期待,浸潤著中國文化、演繹著中國美學、承載著中國價值的節目不斷涌現,讓觀眾的“奇妙遊”之旅多遇驚喜,多有啟迪。(沙洲)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