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09:03:56
來源:北京日報

樂見陽光體育 修正畸形審美

字體:

  從奧運會到全運會,線上線下體育風潮正勁。在觀看比賽之余,健兒們的表現和魅力也觸動了許多人。比如,圍繞審美標準,輿論場上就掀起了幾次討論,不少網友表示“體育狠狠修正了我的審美”。

  誠如斯言,體育賽場是競技的平臺,也是邂逅力與美的舞臺。在這裏,我們看到了一“舉”奪冠的李雯雯可愛爛漫,看到了一“投”決勝的鞏立姣霸氣堅韌,看到了籃球場上的楊舒予英姿颯爽,看到了百米賽道上的蘇炳添意氣風發……鏡頭下的運動員們,沒有擺拍的表情,沒有硬拗的造型,卻讓我們看到了一種陽光自信的健美。而這樣的美也感染了無數場外觀眾,不少網友紛紛曬出健身照,汗流浹背的樣子配上陽光燦爛的笑容,可謂神採奕奕。

  一定意義上,“審美修正”的熱議是人們對社會審美標準扭曲的一種反擊。一段時間以來,社會審美大有單一化甚至畸形化的傾向。從“錐子臉”到“白幼瘦”的“美麗定義”,再到“漫畫腰”“直角肩”“精靈耳”等流行風尚,層出不窮的概念違背生理條件甚至達到病態程度,卻左右了許多人的審美取向。與此同時,一些人在商業利益的驅動之下,大肆渲染容貌焦慮,推廣“復制粘貼”般的整容項目,在炒作網紅粧容和衣著中不斷帶貨。可以説,資本的操縱將審美活動變得符號化、逐利化,入坑的年輕人不僅被掏空錢包,更可能自卑迷茫不可自拔。如今,我們樂見許多人從陽光體育中校正了自己的審美,也收獲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社會學角度看,審美的意義絕不僅限于對“漂亮與否”的判斷,這一過程取決于涵養、心境,也會折射出一個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畸形審美是一種單向度的認知,是一種逐利的娛樂化表達,更是對人的全面發展的一種解構。現代社會提供了更多元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人的全面發展,理應進一步拓寬審美的標準——腹有詩書是美,頑強拼搏是美,陽光健朗是美……總之,美不該由他人定義,也不能流于膚淺,勇敢做自己,陽光向上,自信健康,這就是最美的樣子。

  尼爾·波茲曼曾在《娛樂至死》中告誡人們,“毀掉我們的,不是我們所憎恨的東西,而恰恰是我們所‘熱愛’的東西。”在網絡裹挾之下,時刻保持一份理性很有必要。期待運動員們帶來的審美新風尚不是一陣風,而能成為所有人轉變思維、重塑自信的新起點。(鄭宇飛)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89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