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08:40:01
來源:錢江晚報

張桂梅的柔美,映照出堅毅

字體:

  央視節目《朗讀者》第三季近日回歸,在第一期中,我們重見張桂梅老師。面對董卿的訪談,她談了很多家庭方面的事,讓我們看到,不茍言笑的張桂梅鮮為人知的另一面:

  涂口紅、愛打扮、喜歡跳舞的妻子張桂梅;

  被父母寵成“老疙瘩”的女兒張桂梅;

  “在親情上犯下了不可饒恕錯誤”的妹妹張桂梅……

  年輕時代的張桂梅也很愛美,涂口紅、愛打扮、喜歡跳舞,梳兩個小小的羊角辮,嘴角挂著微笑,一唱起歌來眼睛裏閃爍著奪目的光芒。她經常穿著紅色的衣裙、紫色的皮鞋,青春洋溢,美麗動人。

  如今的張桂梅芳華已逝,那張臉刻滿歲月的痕跡,看起來久經風霜,曾經的柔美被堅毅所替代,曾經的光彩被滄桑所掩蓋。

  可是誰又能漠視這張臉的另外一種美?

  為了辦一所不收費的女子高中,當時45歲的張桂梅像發了瘋似地“乞討”了整整五年,只籌到一萬塊。終于,她的行為感動了全社會,麗江市和華坪縣各出資100萬元,華坪女子高中終于進入建設階段。

  這些年,為了把失學的女生帶回學校,張桂梅挨家挨戶到府勸説,不知跑了多少裏山路,流了多少眼淚。她努力尋找著山區裏一個又一個迷失方向的女孩子。她們也如當年的張桂梅一樣青春靚麗,可是生活的重擔卻讓她們早早地告別學校,猶如折翼的小鳥,失去了飛翔的希望。是張桂梅的出現,拯救了她們的夢想。

  張桂梅燃燒了自己,點亮了這些山區女孩的心,幫助她們以及她們的家庭重燃希望之火。在她十幾年的辦學經歷中,這些在華坪女子高中學有所成的貧困少女,有的成了醫生,有的成了人民警察,有的也當上了老師……從她們進入華坪女子高中那一刻開始,她們的人生軌跡被改變了。

  在我們的文化基因中,為師者有崇高的地位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因為他們以教育為切口,行扶弱濟困、兼濟天下的善舉和壯舉。張桂梅辦的女子中學通過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改變了一個家庭一個村落一個地方。

  大愛之下,她也是普通人。在節目中,她訴説了喪夫之痛、親情之憾,令人無比動容。無兒無女的她,對于自己至親的父母兄姊,有太多的無法彌補的遺憾。她沒有回避這些過往,並坦然告訴大家,這意味著,她所有的努力不是為了向大家證明什麼,而是源自一個普通人最本真的情感:讓她的學生們做堂堂正正的人。(高路)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8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