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08:40:01
來源:人民日報

築牢靈活就業人員保障網

字體:

  改進對靈活就業人員的勞動者權益保障、維護好這一群體的正當權益關乎民生福祉和社會公平

  近日,廈門明確外賣送餐員連續送單超4小時,20分鐘內不再派單,提醒各網絡餐飲平臺科學設置報酬規則,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廈門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要求平臺合理設定績效考核制度,實行“演算法取中”的做法,這是落實平臺責任、保障外賣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的一個積極嘗試。

  長期以來,外賣送餐員等因為平臺演算法規則引發的一些安全問題頗受關注。這不僅關乎靈活就業人員自身的合法權益,也關乎社會公眾的消費安全。今年7月,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出臺《關于落實網絡餐飲平臺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明確不得將“最嚴演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通過“演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線上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相關外賣平臺已紛紛表態,將積極履行用工責任,更大力度保障不同勞動關係情形下的勞動者權益。

  當前,外賣送餐已經成為一種有代表性的新就業形態,其規模已達到770萬人。改進對靈活就業人員的勞動者權益保障、維護好這一群體的正當權益關乎民生福祉和社會公平。要解決好這一問題不僅需要演算法更“柔”一點,還需多方共同努力,築牢靈活就業人員保障網。

  現在,盡管多數平臺企業通過購買意外傷害險等商業保險,初步解決了外賣送餐員職業傷害保障“有沒有”的問題,但保障水準仍比較低。改進對靈活就業人員的勞動者權益保障亟須制度創新。今年7月,8部門印發的《關于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明確,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指導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相關部門也正在加快制定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力爭盡早解決職業傷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與此同時,平臺必須主動承擔起勞動者權益保障方面的責任。網絡餐飲平臺及第三方合作單位要依法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繳納社會保險,鼓勵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要針對平臺就業特點探索提供多樣化的商業保險保障方案,提高多層次的保障水準。

  各地要強化屬地監管職責,建立符合本地實際的工作協同機制,加強日常監管。市場監管部門應建立符合本地實際的工作協同機制,會同相關部門加強日常監管,督促本區域網絡餐飲平臺及第三方企業主動承擔用工主體責任,推動平臺健康發展和勞動者權益保障齊頭並進。

  新就業形態是就業的“蓄水池”,也是民生的“穩定器”。期待各方共同努力,給百姓身邊的外賣小哥等靈活就業人員更多保障,不斷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林麗鸝)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8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