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9 14:46: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堅決糾正“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職“低人一等”現象

字體:

  黃浩銘

  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組調查發現,一些單位在招聘公告明確要求“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在招聘公告中,明確規定一些補貼只給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遭到不平等對待。

  根據相關文件規定,各級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公開招聘中,對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業機會,不得設置與職位要求無關的報考資格條件。但部分事業單位、企業在招聘中設置各種限制條件,把“非全日制”研究生拒之門外,人為制造就業不公平現象,既違反規定,又造成了不良示范。

  消除就業市場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不平等對待,也要從學校培養環節進行發力。一些學校在獎學金、出國交流、補貼補助等方面把“非全日制”研究生排除在外,違背了教育主管部門推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協調發展的要求,也進一步加重用人單位對“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品質的疑慮,不利于實現就業平等。這種現象需要得到及時的糾正和治理。

  健全公平的選人用人政策體係,需要多部門加強協同,堅決執行相關政策,持續完善高品質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體係,落實“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在就業招聘、人才選錄上的平等地位。建立順暢有序的投訴和糾紛解決機制,對違反政策的就業限制,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營造平等的就業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