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7 18:37: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回家!一念星河一路星辰

字體:

  宋 燕

  三個月前,他們領命出徵,前方星辰閃耀;三個月後,他們載譽歸來,身後星河璀璨。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順利返回地球,三位在太空“出差”的航太員圓滿完成任務平安回家。英雄的凱旋,令人激動不已、心潮澎湃。

  作為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19次飛行任務,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的“擔子”不輕。這一趟舉世矚目的太空之旅,承載著億萬人的期盼與夢想,是又一次對中國航太能力的考驗,對中國航太技術和水準的檢驗。振奮人心的是,他們成功了!

  與天和核心艙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航太員身著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太服出艙執行任務……回顧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旅途”時光,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步驟都交出了優秀的答卷。一係列精準操作,不僅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了新貢獻,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航太的卓然風採,標定了中華兒女邁向星辰大海的嶄新高度。

  徵途漫漫,惟有奮鬥。了不起的航太成就,離不開航太人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和進取意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的成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這一中國航太事業的重要裏程碑背後,凝結著無數人的汗水和心血。伴隨著中國航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一代又一代航太人宵衣旰食、埋頭鑽研、默默奉獻,讓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想從遙不可及成為現實。向每一位航太“追夢人”致敬!

  問鼎蒼穹、遨遊宇宙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夾雜著水汽的西南季風、北非大陸的萬家燈火、金光熠熠的北京夜景……跟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乘組的“神攝手”們,以航太員的第一視角看蔚藍色的地球和燦爛星空,那些無與倫比的視覺體驗,讓每一個人感受到了“滿船清夢壓星河”的浪漫詩意,也領略到了宇宙之遼闊,地球之美好,備感保護太空、呵護家園的重要性。面向未來,廣大航太人要持之以恒,不懈奮鬥,不斷推動中國航太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創新發展,更好地管好用好、保護好太空資産,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宇宙浩瀚無邊,探索永無止境。此行勝利歸來,是一段征程的結束,也是另一段征程的開啟。讓我們一起腳踏實地,仰望星空,向星河更深處出發。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7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