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8:02:14
來源:廣州日報

推進全民醫保,托起全民健康

字體: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部署健全醫保制度體係,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

  就醫用藥,事關十幾億人的切身利益。具體有何新舉措?主要在五方面:健全多層次醫保制度體係,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建立基本醫療體係、基本醫保制度相互適應的機制;推進醫保與醫藥協同改革;提升醫保經辦服務水準;加強醫保基金監管。

  這一係列部署,很細,很實。相關措施呼應民生關切,直面醫保制度中的短板,體現出國家對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重視。“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也與我國實現“共同富裕”重大戰略舉措的方向契合。從規劃走向實踐,這些舉措將惠及每一個人,涵蓋醫療保障的各個方面。

  一是參保。自從新一輪醫改以來,我國已經建成全世界最大、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在亮眼成績上做加法,勢必要著眼細微處找不足。規劃“點名”靈活就業人員、老年人、困難群眾、特殊群體等人群,並提出堅持把保基本理念貫穿始終。這意味著,未來醫療支出除了由基本醫療保障來兜底之外,還需要健全包括商業保險、醫療救助、慈善救助在內的保障體係;而在參保形式上,也需要作出就業地參保等創新。保基本不是只做基本保障,而是與逐步提高保障水準、做到可持續協同並進的一個過程。規劃提出要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健全多層次醫保制度體係。這就像池水養魚,未來隨著池中注入更多活水,醫療保障新生態逐漸形成,全民醫保也將得到更好地落實。

  二是看病。此次規劃仍鎖定看病難、看病貴。過去,藥品價格虛高等問題備受關注。對此,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通過擠壓藥品和耗材流通領域的價格虛高水分,降低群眾看病成本。接下來,國家還會進一步運用政策杠桿,發揮出醫保基金的更大效能。也就是説,讓醫保更“有用”。比如,近日在“國家隊”出手“靈魂砍價”後,膝關節集採平均價格擬從3.2萬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那麼,“靈魂砍價”砍來的“便宜藥”,怎樣更快地進醫院?規劃明確了實施“時間表”: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的藥品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明年實現全國基本醫保用藥范圍基本統一。

  三是報銷。我國流動人口數字龐大,雖然異地就醫結算納入了現行政策,但各地之間需要協調,才能避免出現漏保、脫保的情況。尤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新業態從業人員、照顧孫輩的“候鳥”老人等群體,常常需要走復雜的報銷流程。這方面,規劃明確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的具體目標。對此,參保人更關注的或許不是“能不能”,因為在一些地方現有基礎已然不錯。如在廣東,廣州等市已開通省內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等服務。公眾或許更關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結算之後,醫保“好不好用”、能否平順銜接的問題。相信隨著各地扎實展開創新實踐探索,醫保經辦服務水準將得到顯著提升,醫保服務網絡的“最後一公里”將徹底打通。

  同時也應看到,醫療保障涉及面廣、體係龐大,給監管帶來巨大考驗。規劃強調要嚴格落實責任,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嚴厲打擊欺詐騙保等行為,這無疑非常必要。

  全民醫保托起全民健康。只要推進醫保發展的核心是讓群眾受益,那麼就一定會讓群眾體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劉冉冉)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7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