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8:02:14
來源:人民日報

把“水龍頭”擰得更緊些

字體:

  精打細算,也能省出“大賬”,推廣使用節水器具,是節約用水的重要舉措。精準施策補短板,全社會共同參與,讓滴滴清水得到高效利

  最近,筆者所在的小區貼出了通知,居民家庭安裝高效節水型馬桶可以申報補貼。原來,這是北京市朝陽區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的節水器具補貼試點工作,補貼標準為每款産品發票價格的30%,最高不超過800元。既能省錢又能節水,不少鄰居躍躍欲試,小區的業主群裏也展開了熱烈討論。

  很多人對節水器具不太了解,殊不知精細打算,也能省出“大賬”。節水型淋浴器每分鐘省6升水,洗澡15分鐘省出的水能裝滿180個左右的礦泉水瓶;節水型洗衣機能根據衣物量、臟凈程度調整水量……近年來,水利等部門推廣使用節水器具,制定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節水型洗衣機等多項節水標準,全國建成1.73萬個節水型學校、2.56萬個節水型居民小區。一係列舉措有效提升了生活用水效率,從2012年到2020年,全國城市節水量累計達到453億立方米,相當于5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年調水量。

  與此同時,日常生活中浪費水的現象仍然存在。水龍頭滴滴答答、坐便器大水量衝刷、水管跑冒滴漏等場景並不少見。除了生活習慣、節水意識等問題,節水器具普及率低也是造成水資源浪費的重要原因。當前,很多公眾對節水器具知之甚少,對其使用效能也心存疑慮:“哪裏能買得到”“品質過不過關”“價格不低,省那麼點水,劃不來”……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我國的基本水情,我們以佔全球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全球20%的人口用水,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這也提示我們要珍惜水資源、節約水資源。生活用水,浪費不起,推廣使用節水器具迫在眉睫。

  讓節水器具走進千家萬戶,要精準施策補短板。關鍵技術、重要工藝創新能力不足、産品價格偏高等不僅影響節水産業發展,還制約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破難題先闖“技術關”。有關部門可向社會徵集、發布關鍵節水技術,推進節水技術裝備産品的創新研發與係統整合,加快技術成果轉化。其次還要闖“經濟關”。要加大産業扶持力度,有關部門可以通過財政補貼、稅收減免、金融支援等多種措施,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培育一批技術實力雄厚、市場競爭力強的企業。生産出更多物美價廉的節水器具,以優質供給帶動消費需求,促進節水産品的推廣。

  讓節水器具走進千家萬戶,更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期待更多有識之士行動起來,推崇綠色低碳的消費理念,自覺優先選用節水型水龍頭、淋浴器、坐便器等,讓節水成為消費新趨勢。大家還可以從身邊小事做起,用好節水器具。比如按需用水,洗漱、洗浴間隙隨時關閉水龍頭,堅持一水多用等等。人人踐行節水理念,營造全社會節水惜水的氛圍,為綠色低碳發展作出貢獻。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節約用水,需要充分發揮制度、市場、技術等作用,形成政府推廣、市場發力、社會參與的格局,大家一起發力,把“水龍頭”擰得更緊些。(王 浩)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7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