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8:27:32
來源:工人日報

別讓違規舊衣回收傷了慈善事業

字體:

  據《人民日報》9月13日報道,多地居民社區都設置了舊衣回收箱,這本是減少資源浪費、促進迴圈發展的好事,但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商家在網絡渠道公開售賣舊衣回收箱,且不要求買家提供公開募捐資質證明。有客服人員表示:“打著慈善組織的旗號更容易收到衣服。”

  現代人衣服更新頻率快,舊衣服直接扔掉可惜,捐贈又缺乏可靠的渠道,舊衣回收設施因此頗受歡迎。然而從報道來看,舊衣回收設施在運作中問題不少。比如,回收設施缺乏有效維護,使得幹凈衣服變臟衣服;回收主體是否合法合規,公眾不得而知;舊衣經過哪些處理,最終流向哪兒是未知數……

  公眾之所以願意把舊衣投入回收箱,一個重要原因是把舊衣回收當成了一種善舉,希望可以借此幫助他人。但事實上,一些企業正是打著慈善的旗號倒賣舊衣牟利,讓公眾捐贈的舊衣流向了二手市場;盡管一些舊衣回收箱上印有慈善相關資訊,但這些資訊往往真假難辨。

  民政部2019年發布的《關于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提示》指出,有一些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或者個人,以公益慈善用途為名開展舊衣物等廢舊物品捐贈回收活動、甚至借此牟利,此舉已經違反慈善法,並提醒公眾注意。

  某種角度上,這種舊衣回收亂象對慈善事業來説也是一種傷害。舊衣回收市場因為潛力巨大、利潤喜人,曾被一些人視為“新藍海”。但如果有人打著公益、慈善的旗號,心裏卻盤算的是生意和利益,不僅缺德更涉嫌違法。

  治理舊衣回收市場亂象,亟須更有效的規范和強有力的措施。比如,要明確回收過程的責任主體、監管主體,加強回收過程的透明程度;通過加強舊衣回收工作的標識、設施管理,公布監督電話等方式,方便公眾甄別和監督,等等。

  同時,對于違規操作的舊衣回收,有關部門既要鼓勵公眾舉報也要主動明察暗訪、依法處理,斬斷違法機構回收、銷售的利益鏈條,把舊衣回收的好事做好,惠及更多需要幫助的群體,也讓愛心、善意迴圈起來。(馮海寧)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6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