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8:13:50
來源:廣州日報

全民反詐需更多“老陳”

字體:

  近日,一位普通的秦皇島民警火了。伴隨著那句“您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了嗎?”,陳國平這個名字不斷在大家視野中彈出。這位新晉網紅主播,直播的內容不是帶貨,而是反詐騙宣傳。他堅持不接受打賞,不接廣告,只做公益宣傳,而且不斷創新形式,只為能讓網友準確識別不斷變種的新型詐騙。

  老陳並非首位“反詐網紅”,此前,媒體還曾報道過一支硬核反詐戰隊——山東濟南“泉城阿姨”。這支反詐戰隊由一群平均年齡63歲的女性組成,她們中不少人都曾受過“被騙的傷”,如今通過宣傳防范非法集資和金融詐騙,誓“不讓老姐妹受騙”。

  “泉城阿姨”、老陳等“反詐網紅”的出現,意味著什麼呢?反詐,預防與打擊犯罪同樣重要。而提高公眾的防范意識,是預防中至為關鍵的一環。怎麼提高?需要發動盡可能多的力量加入反詐行列,推動形成全民反詐的良好局面。從“泉城阿姨”到老陳,再到與老陳連麥互動、並積極完成“反詐作業”的眾多網紅主播及知名演員,顯然,“全民反詐”的隊伍越來越強。

  老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的願望是“全民反詐,天下無詐”。這何嘗不是大家共同的願望?那麼,為了早日實現“天下無詐”,我們還需要做些什麼呢?首先,要多一些堅持。正如“泉城阿姨”,自2017年成立以來,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她們將防騙指南及自己的受騙經歷編成宣傳冊、排成情景劇、拍成短視頻,希望“宣傳面大了,人們上當的概率就小了”。其次,要多一些創新。就像老陳,這位格外接地氣的民警始終認為“老百姓在哪,咱就應去哪(宣傳)”,並為此開始運營短視頻賬號。從發布以前辦案時拍攝的視頻,到拉上朋友出演反詐騙小短劇,再到與網紅主播及知名演員連線直播,老陳為了更好地宣傳反詐知識進行了多番嘗試。雖然現在老陳暫停了直播,但他還打算拍攝反詐連續劇。最後,還要多一些支援。反詐,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反詐網紅”,但這並不意味著其他人就只能做個看熱鬧的旁觀者。對于“反詐網紅”,我們不僅要讚之、揚之,更要以實際行動力挺之。如此,方能構築全民反詐的合力。(胡俊)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6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