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8:07:46
來源:南方日報

推普與保護方言並行不悖

字體:

  正值第24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9月13日,四川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發出《關于在全省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進一步推廣使用普通話的通知》,明確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公務人員在公務場合必須使用普通話。

  推廣普通話是否會擠佔方言生存空間?四川推普領域主要集中在黨政機關,公務員“必須”使用普通話的公務場合有4種情形:執行公務(特殊情況除外);公務活動、會議的主持和發言等;對外宣傳,包括接受新聞採訪、新聞發布等;接聽電話、接待來賓來訪、對外聯繫工作等。在日常生活中,對公務人員的要求則是“應該”帶頭使用普通話。《通知》並沒有一刀切禁止方言,反而區分了不同場合,給公務員留下了靈活應對的空間。

  資訊傳遞和人際互動是語言的兩種功能。公務員使用普通話是在行政事務中減少語言障礙、提高溝通效率的必然要求,也是展現城市開放包容形象、改善營商環境的必要之舉。

  對本地人而言,方言是地域文化,也是情感黏合劑。以丁真家鄉甘孜藏族自治州為例,四川有很多類似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一些年長的老人可能不會説甚至聽不懂普通話,方言無疑是更好地與群眾溝通的方式,能夠拉近公務員和群眾的關係。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規定了公務員執行公務時可以不必使用普通話的“特殊情況”,既是因地施策的表現,也體現了推廣普通話和保護方言完全可以並行不悖。

  目前很多地方推普都會遇到的難題是——公務員説普通話自覺性不高。經濟發達的地方,方言優越感更強,推廣使用普通話難度更大。現實中,相對年長的公務員對普通話接受程度低,為了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他們更傾向于使用方言,越接近退休年齡越沒有學習普通話的動力。抓住“牛鼻子”就要著重提高年長公務員和領導幹部的普通話水準,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和語言環境,發揮公務員對推普的示范帶動作用。(維 辰)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6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