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8:07:46
來源:人民日報

小家電熱銷折射積極信號

字體:

  小家電行業異軍突起折射出中國經濟的許多積極信號。巨大的消費潛力、發展動力、市場活力匯聚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動能和底氣

  産品種類繁多、功能時尚新穎、銷量與日俱增、未來前景廣闊,這兩年,小家電行業異軍突起的精彩表現令人著實欣喜。細細想來,這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的許多積極信號。

  信號之一:從需求端看,我國市場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近年來,隨著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居民收入穩步增加、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以及社會保障不斷完善,14億多中國人的購買力和消費意願越來越強。另一方面,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生育政策調整、綠色低碳發展、疫情防控需要等客觀因素影響,老百姓對衣食住行、生活品質有了許多新追求,消費需求愈發多元化、細分化。除了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小家電,適合老年人使用的助浴椅、智能安全監測産品等等,都為企業提供了創新的舞臺和發展的機會。根據經濟發展規律和發達國家經驗,今後我國經濟增長將更加依賴消費和投資。相信消費潛力的持續釋放將為中國經濟提供充足動力,給千千萬萬中國企業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

  信號之二:從供給端看,我國産業優化升級態勢良好,發展動力十足。

  小家電,吸引消費靠創意,贏得口碑靠實力。過去,個別小家電産品還存在品質不佳、實用性不強等短板。這些年,經過持續改進,小家電行業的技術能力、産品品質、行業水準已有穩步提升。

  仔細分析,這得益于供需之間的良性互動——在需求上行的帶動下,企業推出品質更好、適銷對路的産品,往往就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能得到需求端正向反饋,從而進一步加大投入,有針對性地完善技術、更新産品。這也得益于中國制造完備的配套能力——一旦確定了技術創新思路、部件功能需求,就能在國內乃至周邊地區方便地找到配套廠家,從而縮短創新鏈條,讓創意盡快變為産品。這還得益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廣大中小企業越來越認識到,靠上規模、鋪攤子的同質化競爭已經難以贏得市場,只有把握市場風向,緊跟乃至引領消費需求,才能贏得更好發展。這些優勢,將為我國加快邁向制造強國提供堅實保障。

  信號之三:從發展環境看,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活力充沛。

  小家電企業多是中小企業。一般來講,中小企業規模相對小、決策流程短、市場響應快,在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中具備獨特優勢。撬動這些企業發揮各自優勢的關鍵,在于不斷改善營商環境,讓其輕裝上陣、大顯身手。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有效疏通了投資堵點、激發了投資熱情。特別是面對疫情影響,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一係列舉措讓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站穩了腳跟、恢復了元氣。今年上半年,我國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5.4%,兩年平均增長3.8%,既印證了政策舉措的有效性,也折射出社會投資的積極性。

  巨大的消費潛力、發展動力、市場活力,匯聚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動能和底氣。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市場主體將更加活躍,內需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更多像小家電行業這樣的經濟亮點會加速涌現。我們對此充滿期待!(劉志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6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