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08:07:30
來源:光明日報

優秀文化作品是傳播文化的使者

字體:

  關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加強優秀文化作品創作生産傳播。這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抓手和著力點;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是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根本要求。

  優秀文化作品是弘揚優秀文化的旗手、傳播優秀文化的使者、賡續優秀文化的載體、闡釋優秀文化的教材。

  優秀文化必須由優秀文化作品來弘揚。任何一種文化,都是一種意識形態的存在,而意識形態的物化,必須通過一定的內容和形式,這種內容和形式的結合體就是作品,在文化領域就是文化作品。優秀的文化之所以優秀,肯定有豐富的內涵和積淀,這種內涵和積淀的外部化或者説表現,必須由優秀的文化作品來弘揚。如果是優秀的文化作品,一定會把原本優秀的文化表現得正確而豐富,一定會讓優秀的內涵通過優秀的表現形式呈現出來。但如果文化作品不夠優秀,那就無法體現文化的優秀性。這是哲學層面的一般規律,但也必須是反覆強調並高度重視的。

  優秀文化必須由優秀文化作品來傳播。文化的傳播是一項重大工程,只有將優秀文化傳播出去,才能擴大影響力、形成感召力和凝聚力。怎麼傳播優秀文化?必須是優秀的文化作品,通過優秀作品呈現出的文化形態,才容易被接納接受,才可能被學習模倣。而如果是不優秀的文化作品,不但達不到這樣的效用,反而可能矮化甚至醜化文化本身。在這方面已經有許多的教訓,必須高度重視乃至警惕。

  優秀的文化必須由優秀文化作品來賡續。優秀文化的傳承是非常關鍵的一個大問題,如何把優秀文化世代傳承、永久賡續,必須有優秀的文化作品作為承載者,這樣的傳承才不至于成為空談。而這承載者,必須也是優秀的。必須是優秀的作品,才能承擔這樣的使命。否則可能差之毫厘謬以千裏,不但不能傳承,還會造成扭曲或斷代斷檔,那是十分可怕的。

  優秀的文化必須通過優秀文化作品來産生教化作用。把優秀文化作為教育人民特別是下一代的重要內容,是社會進步的應有之義。但如何教化、如何讓優秀文化實現教育功能,必須有優秀的文化作品。不然只是空頭口號,或者説是把厚重的文化稀釋了的作品等,不但不能達到教育目的,反而可能讓文化被誤解,讓接受者誤入歧途。

  優秀文化作品的重要性遠不限于上述敘述,基于此,我們必須加強優秀文化作品的創作、生産和傳播。

  首先,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屬性是文化的第一屬性,價值導向是文化第一導向。進行文化作品的創作生産傳播,必須堅持政治引領。要以對黨的高度忠誠、對人民的無限赤誠、對歷史的高度負責和對時代的深刻理解,端正指導思想,引領廣大文化工作者把對黨和人民的一腔熱誠傾注實踐,才能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不負時代的偉大作品。必須堅持正確的立場。立場問題是文化創作的根本問題,要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想問題、搞創作,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終把心與人民緊緊貼在一起,才能創作出更多無愧于歷史、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的優秀作品。文化作品創作還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必須時刻緊繃意識形態鬥爭這根弦。做到責任壓實不落空、陣地管理不含糊、任務落實不馬虎。

  其次,要秉持認真的創作態度。廣大創作、生産、傳播者,要在黨的文藝思想指引下,秉持為人民、為社會、為祖國創作的初心,秉持良知、良心、正念,深入生活、貼近人民,無私忘我、積極向上。不管在什麼樣的際遇下,都能始終堅持創作的正向,這是較高的政治思想覺悟、高尚的人格和情操、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的集中表現,是必須秉持的創作初心。創作者還必須要有科學的態度。好的文化作品都是反映時代精神的精華,好的創作者都應該是思想家。在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更加突出,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強烈的時候,必須在觀察思考社會時,撥開表像的重重迷霧,分清主流、支流,表現出應有的視野廣度和思考深度。要堅持良心和底線,認真對待和積極追求文化作品的社會效果,弘揚真善美、鞭笞假惡醜,把正確的態度觀點、積極的價值取向傳遞給人民,不斷為社會發展集聚正能量。

  最後,要磨煉精湛的創作生産傳播技術。要有充足的文化準備,從藝術規律來講,對于作品要表現的事件和人物,不能僅僅局限于表面的“知其然”,更多的是要深度地“知其所以然”。真正了知文化事件的因由、背景、意義和價值,真正了解文化人物的生命歷程、思想變化和信仰追求,進而提煉出這些事件和人物的靈魂,並能呼應當下,才可能引起受眾的共鳴。要有藝術的思維。文化作品是通過潛移默化對人發揮作用的,其力量更有效、更持久、更有説服力。創作者要始終保持充沛的創作激情,錘鍊生動的表現技巧,充實豐富的表現內容,進而塑造感人的藝術形象,激發人性的情感共鳴,用作品的深刻思想來武裝人、引導人、塑造人、鼓舞人。

  優秀文化作品的創作生産傳播,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廣大文化工作者要時刻牢記肩負的歷史使命,積極主動用優秀的創作來回應人民群眾的需求,奉獻出更多更好的優秀文化作品,為建設文化強國作出無愧于歷史和人民的新的貢獻。(齊雅麗)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5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