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08:06:54
來源:經濟日報

外貿向好源于制造給力

字體:

  近日,海關總署發布了我國前8個月的外貿成績單,8月我國貨物進出口總值達3.43萬億元,同比增長18.9%,單月進出口值創歷史新高。盡管上半年的低基數效應漸漸褪去,但近2個月我國外貿表現依然較為強勁,在諸多困難之中走出了相對穩健的步伐,這離不開我國制造業的堅強韌性作保障。

  過去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物流鏈、産業鏈造成了一係列連鎖反應,給外貿行業帶來巨大波動,蘇伊士運河擁堵等意外事件也一定程度加劇了外貿行業面臨環境的復雜性。一些外貿企業尤其是出口企業既感受到訂單紛至遝來的喜悅,也遭遇海運運費大幅上漲卻依然訂不到貨櫃的窘迫,而汽車、電子等行業還深受晶片供應不足的困擾。今年以來,受到某些國家貨幣寬鬆政策等因素影響,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高,塑膠、紙漿、金屬礦砂等制造業原材料價格極限擠壓出口企業利潤。

  面對種種困難,我們在對外貿保持謹慎預期的同時,也應當看到,諸多不利因素仍然沒有改變我國外貿向好的走勢。我國外貿已連續15個月同比正增長,其中出口自去年4月以來已經連續17個月增長。在這背後,是自去年3月以來,我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8個月位于擴張區間,保持較高的景氣水準,為外貿提供了充足動力和強大支撐,也是數以萬計的企業與工廠敏銳跟蹤並積極響應需求、調整結構、應對困難的努力付出,更是全球門類最齊全的制造業産業鏈所擁有的較高自主生産能力。

  我國制造業適應變化的能力,是其堅強韌性的重要保障。2020年年初,國內制造業遭遇短暫衝擊後迅速恢復,面對初期防疫物資緊缺的狀況,一大批企業臨時改線生産口罩等應急産品,不僅解決了國內的短時急需,口罩等防疫物資也在後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了出口的顯著增長點之一。隨著海外居家防疫,我國家電企業生産線高速運轉,充分保障了國際上有關消費需求。2020年,我國出口佔全球份額創出歷史新高。

  我國制造業正在積極解決問題,而不是等待“方舟”降臨。比如,當國際海運和貨櫃緊張成為制造業出口的阻礙時,我們就制造更多的集裝箱化解難題,出口集裝箱數量大增。或許未來一段時間,國際海運費用仍居高難下,原材料價格上漲進一步向成品端傳導,我國制造業仍將面對著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但是,我國制造業已經展現出並將繼續展現充足韌性,是我國外貿行穩致遠的堅強底氣。(周慕茜)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5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