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0 14:33: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為鄉村振興插上“智慧雙翼”

字體:

  今年以來,為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廣西出臺鄉村科技特派員管理辦法,不斷強化鄉村科技特派員隊伍建設,深入推進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今年共選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員下鄉開展服務,比去年增加70%。(中國組織人事報)

  生産力要發展,需要充足的生産資料和先進的勞動力。脫貧攻堅有效鄉村振興,同樣需要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然而,科技和人才對廣大農村地區來説恰恰是塊“短板”。可以説,強化人才下沉、實現科技下鄉,才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工程”。

  人才需要掌握科技,科技也能成就人才。“人才”與“科技”,恰如實現鄉村振興的“智慧雙翼”。科技人才往往具備思維更活躍、眼光更長遠、方法更有效等優勢,若能精準投入到廣大鄉村,必將激活“源頭活水”,轉化為推動産業興旺、致富增收的強大動力。

  興大業,必先用人。過去幾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充分證實了人才和科技對于推動生産力發展的核心作用。無論是選派“第一書記”、黨員結對幫扶,還是興辦扶貧産業、科技助力脫貧,都是人才下沉、科技下鄉的成功范例。

  如今,在推動鄉村振興的過程中,仍舊需要把這些經驗做法運用其中。選派來自區內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其他社會組織等的科技人員,並鼓勵引導大學生、返鄉農民工、退伍軍人、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退休技術人員、農業生産經營人員等加入科技特派員隊伍,成為了推動農村科技創業的“有生力量”。

  善聚英才,事必有功。人才來了,如何用得好、留得住?一方面應當建舞臺、搭臺子,確保人才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應在職稱晉升、離崗創業、兼職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項目申報等方面,給予科技人才激勵政策,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從而不斷提升科技成果轉化品質。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誰能把用科技成果運用到鄉村振興之中,誰就能在品質和效率上贏得先機、勝人一籌。在這個過程中,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是確保科技成果轉化的必然選擇。對科技特派員進行“雙向選擇”、精準選派,確保服務對象有需求、科技特派員服務專業對口、服務要求明確到具體産業和基地(點)。

  堅持人才、科技兩端發力,恰如給鄉村振興插上了“智慧雙翼”,也必將更好地把“産業興旺、村容整潔、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由心中遠景變為眼前實景。(王昊)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4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