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6 16:30: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人才聚集鄉村,振興“款款走來”

字體:

  今年以來,石嘴山市將人才助力鄉村振興擺在首位,通過政策聚才、平臺育才、服務留才打造鄉村振興新模式,引領各類人才向鄉村振興一線聚集。(中國組織人事報)

  鄉村振興,要靠人才支撐。鄉村振興人才從哪裏來?從政策中來,從培育中來,從服務中來,只有讓人才聚集鄉村,振興才能款款走來。

  政策聚才,貴在真。鄉村人才匱乏,因為鄉村條件不好。因此,我們在制定政策的時候,必須真實、真誠、真摯,要讓人才感到在鄉村發展有“真金白銀”的獲得感。比如,印發《農村實用人才隊伍建設專項規劃》,建立基層專業技術人員定向評價機制,統籌解決鄉鎮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人員晉升職稱問題,提振專業技術人員扎根一線的信心。如此一來,政策真到位,人才真出力,事業真能成。

  培育聚才,貴在實。人才要引進,還要重培育。培育人才,讓人才更上層樓;培育鄉土人才,關鍵是要實實在在,務實、精準。比如,圍繞奶産業、葡萄酒等重點特色産業健康發展,建成8個自治區級農業科技推廣示范基地,獲批人社部、自治區專家服務基層重點項目和特色人才項目6個,柔性引進知名專家教授35名,現代畜牧、瓜菜種植等領域高層次人才25名,帶動培育農村實用人才450名。基地是人才發展的平臺,平臺促進人才成長。培育聚才,才聚事業興。

  服務聚才,貴在福。追求幸福是所有人的夢想,我們應該通過服務,讓人才的幸福夢想成真。建立“1+7+X”人才政策服務保障體係,配套出臺招才引智激勵保障辦法、人才住房保障辦法、人才編制“周轉池”管理辦法等;編印高層次人才服務指南,為高層次人才量身定制VIP服務,開通人才服務熱線和窗口,為人才科技轉化、配套安置、子女入學等提供一站式服務,協調解決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問題。這些舉措,為人才家庭幸福、生活美好注入保障力量,必然讓人才安心工作,激情工作。

  人才聚集鄉村,不會平白無故聚集,需要我們用政策,用培育,用服務聚集。人才聚集鄉村振興一線,鄉村振興必然款款走來,事業發展熱氣騰騰。(劉尚維)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83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