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29 16:10: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一條主線,凝聚億萬人心

字體:

  “一家親 石榴情”係列網評之一:

  董  璐

  多元一體,孕育中華民族。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

  這條主線,強調命運與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中華民族是各民族共有的大家庭。我國56個民族都是這個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從多元走向一體、從尊重差異性到增進共同性……我們要明確這條主線,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這條主線,凝聚億萬人心。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我們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讓56個民族在多元中鑄就整體、在整體中百花齊放。要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要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中,深入總結我們黨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經驗,深化對我們黨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強現代文明教育,深入實施文明創建、公民道德建設、時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導各族群眾在思想觀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現代化邁進。要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學習和使用。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各民族要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凝聚在中華民族旗幟下,共同努力奮鬥,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長盛不衰,讓“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汪洋講話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0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