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04 14:30:59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做好這件“頭等大事”?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七十六: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樂業的保證,是頭等大事。

  説到國家安全,人們腦海中可能首先閃現的是戰爭片中炮火紛飛的場景,或者是諜戰片中驚心動魄的情節,但這主要體現了傳統安全內容。今天,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總體國家安全觀關鍵在“總體”,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金融、生物、太空、深海、極地、人工智慧、海外利益等諸多領域,而且隨著社會發展不斷拓展。

  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的是係統思維和方法,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把確保政治安全作為首要任務,統籌推進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科技安全等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指明瞭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陣地、主戰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牢牢掌握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動。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廖曉華 安傳香

統 籌:李潔瓊 徐樂靜

文 字:徐 可

制 作:張 靈

配 音:趙 晴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72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