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8 16:33: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逐夢奧運,閃光的不只是“金子”

字體:

  “致敬光榮與夢想”係列網評之二:

  毛同輝

  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奪得本屆奧運會首金、廖秋雲在舉重女子55公斤級比賽中獲得銀牌、張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賽中獲得銀牌、魏萌在射擊女子雙向飛碟射擊決賽中獲得銅牌……激烈緊張的東京奧運戰報頻傳。可喜的是,賽場外,人們在熱情關注金牌得主的同時,對那些獲得銀牌、銅牌以及沒有獲得獎牌的運動員也同樣不吝點讚喝彩,“奧運的美麗不止金牌和冠軍”“你們都很棒!是我們的驕傲!”

  是啊,在奧運盛會的領獎臺上,閃光的不只是“金子”,每個名次的取得,因為同樣浸潤著備戰的汗水和淚水,同樣凝結著勇于挑戰、拼搏進取的可貴精神,同樣實踐著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價值理念,所以同樣熠熠生輝,光耀人心。

  金牌作為比賽中的一項至高榮譽,人人歆羨、備受關注。但是奧林匹克的意義卻並非僅僅體現在金牌上,而更在于讓人們從比賽中感受競技運動的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感受選手們在奮力拼搏、為國爭光中展示出的精神魅力、人格光芒,享受體育運動本身帶給人們的快樂和精神的熏陶。

  更何況,賽場風雲變幻,存在許多偶然因素,今天的銀牌、銅牌得主,明天就可能站上金牌領獎臺。像在這次東京奧運會混合團體10米氣手槍決賽上,為中國代表團拿下開賽以來第七枚金牌的“最萌年齡差”組合姜冉馨/龐偉,在此前進行的個人項目上,就都是各自獲得了銅牌。這證明,銀牌、銅牌雖不如金牌來得閃亮,但並不代表技不如人。

  人們“金牌”執念的逐漸淡化,反映的是社會心理的日愈理性和成熟。正因如此,人們才能更充分地享受競技運動帶來的快樂,更深刻地感受奧林匹克的精神之光,更深切地體會體育赤子們內心熾熱的愛國情報國志。

  讓我們繼續關注奧運,為每一位奮力拼搏在奧運賽場上的健兒加油,為每一個成績喝彩!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更團結”的奧運會必將更精彩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70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