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8 07:53:37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向前邁出的這一大步,意味著什麼?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七十三: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如期完成這一戰略任務,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實現從大幅落後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新跨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中華民族實現千百年來的夙願。建立一個安定富足的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希冀和期盼。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定扛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大旗,為人民過上小康生活而接續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履行了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標誌著中華民族的千年夙願變成現實。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表明我國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躍上新的大臺階。今天,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覆蓋范圍不斷擴大,保障水準穩步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關鍵一步。沒有全面小康的實現,民族復興就無從談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裏程碑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大大提升了人類社會整體發展水準;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解決貧困問題、實現現代化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新的起點,必須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郝桂堯 安傳香

統 籌:呂 放 李潔瓊

文 字:徐 可

制 作:丁宇飛 張曉琪 楊曼妮

配 音:李耀國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6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