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6 08:41: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捧一顆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紅柳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八:

  董 璐

  一名新中國開國少將的兒子,多次放棄回城的機會,投身邊疆牧區建設40多年。他説:“願做一棵扎根草原的紅柳,永遠守護這片草原。”

  他是廷·巴特爾,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嘎查原黨支部書記,不久前獲得了代表黨內最高榮譽的“七一勳章”。“扎根牧區、苦幹實幹的楷模,投身邊疆牧區建設40多年,探索出保護生態、發展經濟、促進增收新路子,使當地牧民生活發生積極變化”,道出了這位“草原的孩子”為牧民群眾所做的實事。

  “草原的孩子”愛草原。他扎根牧區,因為“草原需要有人來建設”。47年前,19歲的廷·巴特爾到錫林郭勒草原插隊,他肯吃苦、愛鑽研,很快學會了打草、放羊、剪羊毛,變成了地地道道的牧民,從此在草原扎下根;他情係牧民,因為“鄉親們不該這麼苦”。在牧民心中,他不僅是黨支部書記,也是農藝師、技術員和醫生,更是老年人的好兒子,同齡人的好兄弟,年輕人的好長輩;他奉獻草原,因為“草原是我們的命根子”。他提出並踐行“蹄腿理論”,帶領牧民走上了一條保護生態、建設牧區的致富路,把“沙窩子”變成了“幸福窩”,讓草原綠了起來,也幫牧民富了起來。

  “巴特爾”蒙古語意為“英雄”,在牧民們心目中, 廷· 巴特爾就是英雄般的人物。他的生命已完全融入草原,美麗的草原就是他的家。而他最在意、最舒服的身份,就是牧民。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紅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5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