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09 16:46: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降級”背後,有我們!

字體:

海報設計:王曄

  董璐 馮文雅

  讓人歡欣鼓舞的“降級”不多,疫情風險降級算一個,如今又多了一個,我國野生大熊貓“降級”了,受威脅程度等級由瀕危降為易危。

  聽到這個消息,很多網友表示,這説明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甚至有網友開始暢想,人手一只“滾滾”的美好畫面。

  生態環境逐漸得到改善,並非無跡可尋。今年以來,鯨魚多次“打卡”深圳大鵬灣、荒漠貓現身祁連山保護區、雲南拍到棕頸犀鳥影像……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野生動物頻頻靠近人類生活區,我們與“大自然的精靈”相處得更加和諧,關于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好消息也越來越多。野生大熊貓由瀕危降為易危的好消息,就再次釋放出了這個積極信號。

  這一切得益于我國在呵護生態平衡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做出的馳而不息的努力。當前,我國各類自然保護地已達1.18萬個,已建立較為完備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大面積自然生態係統得到係統、完整地保護。這一切離不開每個人的努力。從團寵一路逛吃的亞洲象,到積極營救擱淺的瓜頭鯨,每一個動植物保護者拼盡全力的樣子,既可敬又可愛。他們用行動踐行著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保護著生物多樣性。

  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一點,由瀕危降為易危,不代表不“危”。“級”降了,但野生大熊貓保護觀念不能松,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能降。另外,隨著生態環境改善,野生動物逐漸進入人類聚居地,如何妥善應對野生動物進城,成了一個新的課題。比如這段時間,一些城市出現了野生貉的身影,有人用“風聲‘貉’唳”來形容面對野生動物時的復雜心情。要妥善處理這些出現在小區的貉,實現城市與野生動物可以“貉平共處”,需要各方做出科學合理的安排和引導。

  “有一個女孩,她從小愛養丹頂鶴,在她大學畢業以後,她仍回到她養鶴的地方,可是有一天,她為救那只受傷的丹頂鶴,滑進了沼澤地,就再也沒有上來……”多年前,一首《一個真實的故事》感動大江南北,歌曲傳唱了一個女孩和丹頂鶴之間的動人故事,也喚醒了無數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多年後再次重溫,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也希望更多人能盡己所能保護好這些大自然的精靈,讓我們的地球家園變得更美。

  正如“滾滾”的鐵粉們所説,即使“降級”了,大熊貓也永遠是我們心裏的寶。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