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08 17:28: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在哪兒當老師,幹的都是教書育人的活兒

字體:

  董璐 馮文雅

  “如何看待博士副教授去應聘中小學教師,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存在?”近日,這個話題在社交平臺引發熱議。話題源于廣州市白雲區教育局公布的一份2021年公開招聘教師崗位博士研究生擬聘用人員名單,網友發現其中有一人竟然擁有博士學歷、副教授職稱。

  “大先生”教“小朋友”,高學歷人才入職中小學,這一現象近幾年其實並不鮮見。只是,以前主角一般是剛畢業的博士,這次是已經在大學工作多年並且取得一定科研成果的副教授,觀感上更為刺激些。

  有人質疑,這些博士、甚至教授,到中小學當老師,圖什麼?浪費不?

  或許當事人作出這樣的選擇有各種各樣現實因素的考量,但不可否認,博士、教授站上中小學講臺,一定程度反映了基礎教育品質的提升,也説明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在不斷提升。在當前中小學課程設置越來越靈活,高中與大學越來越接軌的背景下,高學歷人才確實有獨到之處。他們研究能力出眾、綜合素質突出,能夠為學生帶來更為廣闊的知識補給與更為豐富的思維訓練,有利于在教、研、培方面實現教育品質突破,打造更高品質的基礎教育,更好地培養學生。

  當然,高學歷教師引進來,還得留得住、幹得好。這些高學歷教師該怎麼用,如何創造有利于他們發揮自身長處的平臺,學校需要認真考慮、科學規劃。而對于教師本人來説,中小學教育有其特殊性,如何遵循教育規律,更好地教書育人,讓學生受益,也需慎之又慎。

  教育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教師無論身在何處,幹的都是教書育人的活兒,目的都在于傳授知識、培養人才。想幹好,都不容易。幹好了,無論是教大學生,還是小學生,都能體現社會價值,實現人生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