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8 16:06: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我們選對了!

字體:

  馬若虎

  當社會主義的陽光正映照在奮鬥者的身影中、孩子們的笑臉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正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足以告慰百年來一切先輩和英魂:我們選對了!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

  時間撥回到19世紀40年代,古老的中國被列強的堅船利炮打開了國門,中國人民陷入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直到1921年7月,中國共産黨誕生,社會主義的火種從此在東方點燃,曾經困頓無望的中國有了方向!

  世界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生、逆之者亡。中國共産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代表著先進生産力的方向,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潮流。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身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科學社會主義原則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歷史結果,也標誌著人類進步事業和社會主義力量的發展壯大,開啟了社會主義在世界東方的偉大時代。

  “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回蕩在中國上空的歷史之問,中國共産黨人從未停止作答。從深刻揭示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的“十大關係”,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從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到堅持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中華大地用洶涌澎湃的偉大實踐表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更加牢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空前高漲。新時代的中國,發展的動力深厚強勁,人民的地位充分彰顯,團結的力量一往無前,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得到極大彰顯。如果説社會主義作為人類的正義事業、崇高的價值追求,賦予了新時代以最鮮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底氣;那麼,新時代就以它最波瀾壯闊的實踐,賦予了科學社會主義以新的思想維度、新的歷史高度。

  理想信念是一個黨永生不滅的基因,是一個民族由衰而興的密碼。我們堅信:手握歷史接力棒的這一代共産黨人,一定會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延伸閱讀:

  宣言: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4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