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2 17:20:54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為什麼説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民主”?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六十七:

  社會主義民主是一種新型的民主,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為群眾、為勞動者服務的民主。

  人民民主具體地、生動地體現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全過程各環節。我國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這五個環節擴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參與,集中反映了全過程民主的具體形式。

  民主選舉實行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産生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組成國家權力機關並産生其他國家機關,保證了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我國各級國家機關都冠以“人民”二字,充分反映了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翁。

  民主協商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保證了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充分表達。

  民主決策以民主集中制為基本原則,廣泛徵求和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凝聚人民群眾智慧,形成最大共識,保證了決策科學有效。

  民主管理根據憲法賦予人民的各項權利和義務,保證了人人都有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的機會和渠道。

  民主監督按照憲法賦予人民的監督權利,保證了人民群眾對各級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提出意見、批評和建議。

  以上五個環節,環環相扣,內在統一,形成全過程民主的完整鏈條,實實在在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事,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過程民主不僅體現在完整的制度程式上,而且體現在完整的參與實踐中。我們黨高度重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證人民進行廣泛政治參與、充分表達政治意願,推動了人民當家作主不斷落實。從歷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組成可以看出,人大代表來自五湖四海,涵蓋各行各業各個民族。實踐證明,人民參與民主實踐越廣泛,意願表達越充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就越真實。

出品人:田舒斌

監 制:錢 彤 周紅軍

策 劃:朱永磊 廖曉華

統 籌:安傳香 李潔瓊

文 字:徐 可 馬若虎

制 作:張 靈

配 音:吳 璽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