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9 09:27:58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把牢社會主義文藝的正確方向?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六十六: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必須堅持文藝發展的正確方向,絕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能沾滿銅臭氣。

  社會主義文藝本質上就是人民的文藝。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始終追隨入民腳步,讓自己的心永遠隨著入民的心而跳動,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在自己的作品中,立志創作出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

  社會主義文藝是堅持社會效益為先的文藝。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許多文化産品要通過市場實現價值。然而,同社會效益相比,經濟效益是第二位的,當兩個效益、兩種價值發生矛盾時,經濟效益要服從社會效益,市場價值要服從社會價值。

  文藝創作是艱苦的創造性勞動,離不開堅毅執著與創作定力。真正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文藝精品,向來都是遠離浮躁、不求功利得來的,都是嘔心瀝血鑄就的。文藝工作者要明大德、立大德,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

  文藝批評是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一劑良藥,是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要把好文藝批評的“方向盤”,打磨好批評這把“利器”,在藝術品質和水準上敢于實事求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于表明立場,營造開展文藝批評的良好氛圍。

出品人:田舒斌

監 制:錢 彤 周紅軍

策 劃:朱永磊 廖曉華

統 籌:安傳香 李潔瓊

文 字:徐 可 馬若虎

制 作:張 靈

配 音:趙德煜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9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