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4 18:42: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安心備考的背後,是應急救援的給力

字體:

圖片來源于網絡

  馬若虎

  近日,雲南、青海兩地發生多次地震,牽動人心。人們時刻關注著地震救援進展、居民安置情況,以及當地生活生産的方方面面。其中,網絡上熱傳的一組“雲南漾濞高三學生在安置點挑燈夜戰備戰高考”畫面令人感動,也讓人安心了不少。

  對高三學子來説,高考是人生中的“大考”。在備考的關鍵時期,一場地震讓人為當地高考生捏了把汗。但從學子們的狀態來看,他們依然爭分奪秒地看書刷題,甚至晚上支個小臺燈都還在苦讀不輟。備考如此緊張而井然,背後是師生們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對夢想的執著追求,也是應急救援的給力。

  這次雲南、青海兩地幾乎同時發生地震,時間間隔短、震級高,對應急救援來説也是一場“大考”。但是從地震發生後的一係列舉措來看,預警和應急響應係統都實現了高效、有序運轉。地震的預警和災情資訊發布迅速,相關救援力量第一時間到達,媒體快速跟進實時播報,再加上當地一係列及時有力的宣傳教育、組織動員,以及地震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的有序開展,這些都讓地震傷害和損失大大降低,也給了民眾一份安全感。雲南漾濞高考生在安置點挑燈夜戰這幅溫馨、勵志的畫面,正體現了這一點。

  從備戰高考到地震救援,全力以赴是應對“大考”的應有姿態。目前,救災和災情核實工作正在進行,後續的救援安置等工作還面臨著較多困難,同時高考的腳步越來越近,學子們身體心理等各種困擾也可能不斷出現。無論是應急救援人員還是高考生們,全力以赴的勁頭不減、沉著冷靜的心態不松,一定能在實戰中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加油!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8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