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3 15:22: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雪山永遠不會忘記

字體:

  宋 燕

  千山聳峙,萬水奔騰,天邊秘境,神奇高原。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的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從此,西藏人民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羈絆,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國大家庭裏走上了團結、進步、發展的光明大道。70年來,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實現了滄桑巨變,取得了全方位進步。

  西藏今天的繁榮發展來之不易。廣袤的荒原、惡劣的氣候、稀少的人煙、復雜的地質條件、相對落後的經濟基礎,西藏社會面貌發生的每一點改變、經濟發展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要比其他地方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艱辛。雪域高原“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不是一蹴而就的。70年來,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奮進,進行民主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扎實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進;70年間,一代又一代黨員幹部舍小家顧大家,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鬥,將青春、汗水、熱血乃至生命無怨無悔地奉獻給了西藏……如今,一個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呈現在世人面前。這背後,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也有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

  西藏今天的繁榮發展意義重大。一部西藏當代史,就是一部經濟社會全方位發展、人的全面發展的發展史,更是一部政治制度、社會發展、經濟民生實現歷史性跨越的跨越史。從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到1965年西藏自治區成立,一次次深刻的社會變革,確立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大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實現了從封建農奴制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制度跨越。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只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只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滿足西藏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雪山不會忘記,我們也不會忘記,西藏走過了怎樣艱辛的奮鬥歷程,留下了多少寶貴的精神財富。如今的西藏,發展基礎之實前所未有,發展機遇之好前所未有,發展後勁之足前所未有。站在新起點,邁入新征程,西藏各族人民正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姿態,不懈努力,接續奮鬥,書寫西藏更加輝煌燦爛、幸福美好的發展新華章。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8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