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0 17:31: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4點半媽媽”做的是好事,面對的卻是糟心事

字體:

海報設計:王晨曦

  馬若虎

  這兩天,關于“4點半媽媽”的報道感動著許多網友,引起了熱烈討論。這些“4點半媽媽”,是瀋陽某社區的志願者。她們自發組成服務團隊,負責替一些工作繁忙的家長接孩子,當地小學大多4點半放學,她們也因此得名。

  “致敬”“用實際行動傳遞愛”“這樣的‘媽媽’誰不喜歡”……社交平臺上,網友們紛紛表達對“4點半媽媽”的讚美之情。輿論為何好評如潮?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熱心贏得同理心。由于孩子放學早,家長無法接孩子成了一個社會性難題,“4點半媽媽”幫部分家長解決了後顧之憂,自然引發廣泛共鳴。二是堅持的力量。“4點半媽媽”11年如一日,接孩子放學從未間斷,當一茬又一茬的孩子入學、畢業,她們總是有滿滿的成就感。這份堅持和樸實的心願讓人敬佩。三是愛心的接力。11年來,服務團隊從一開始的4人發展到了45人,周邊很多學校的老師也加入進來,還免費辦起了圍棋班、書法班等第二課堂。這些凡人善舉、無私奉獻,匯聚成了一股股愛心暖流,幫助著人也感染著人。

  當然,“4點半媽媽”帶給人們的不只是感動,感動背後的問題更是擊中了社會的痛點。在很多地方,幼兒園、小學的放學時間都要比孩子家長的下班時間早,有的是4點半,有的是3點半。因為時間不一致而接不了孩子成了大多數家長的困擾。近幾年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紛紛呼吁推動解決這一問題,各地也陸續出臺了舉措、做出了努力,但問題依然棘手。要破解這個難題,需要考慮的因素比較多,必須進一步盤活社會資源,厘清各方的責任權利邊界,加大推動落實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全覆蓋的力度,讓上班族不再為接娃發愁。

  “4點半媽媽”做的是好事,面對的卻是糟心事。人們關注這件好事,更希望背後的糟心事早點解決。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2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