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3 14:42: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兩個字,跨越時空永不滅

字體:

海報設計:范作言

  馬若虎

  在河南省信陽市新縣箭廠河鄉,有一塊不足30平方米的“紅田”。這塊稻田裏的每一寸土壤,都曾被英烈的鮮血浸透。

  共産黨員程儒香,“黃麻起義”時擔任赤衛隊隊長,黃安陷落後不幸被捕,面對敵人多種酷刑,他鐵骨錚錚毫無畏懼,直到流盡最後一滴血。此後不到兩個月,有300多名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在“紅田”裏被害,平均每平方米就有十多人犧牲。那段血雨腥風的歲月,滌蕩著人們的心靈。那麼多正值花樣年華的烈士,為什麼甘于拋頭顱、灑熱血?是什麼在引領他們、支撐他們?

  答案在于信仰兩個字。信仰,是熔鑄于革命隊伍的精神密碼,是永不磨滅的鋼鐵意志。夏明翰慷慨就義,因為堅信“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方志敏情願“為著蘇維埃流血”,因為心中有一個“可愛的中國”;無數大別山兒女不惜獻出寶貴的生命,因為革命給老百姓開辟出一條“活路”……讀懂了信仰的力量,就讀懂了先烈們的全部奮鬥。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革命者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革命必勝的信念。

  信仰不滅,激勵著後來人繼續前進,也告誡著後來人勿忘歷史。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每每追憶英雄的事跡,想到那些死難的烈士,我們更應深感築牢信仰之急迫、深知使命擔當之艱巨。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改革發展重任,唯有厚植理想信念,賡續偉大精神,時刻自省自勵,永葆初心使命,才能跨越一道道溝坎,以奮鬥和奉獻標注我們這一代人的擔當。

  巍巍大別山,滔滔倒水河。紅色的土地鐫刻著光輝的印跡,必將激蕩起人們堅定信仰、拼搏奮進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6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