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1 14:48:14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與亞洲同進步,與世界共發展

字體:

海報設計:程媛媛

  宋 燕

  2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身處于這樣一個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的時代,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攜手同行、團結合作。與亞洲同進步,與世界共發展,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以負責任態度作出的選擇,也是對“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這一重大命題給出的中國答案。

  這樣的選擇和答案彰顯了大國胸襟。大國就該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我們要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新冠肺炎疫苗國際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向世界展示了一個東方大國的胸懷和氣度。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裏航。面向前路,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綠色發展夥伴關係、開放包容夥伴關係,與亞洲乃至世界各國一起,齊心協力、把準航向,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行穩致遠,駛向共贏共用、發展繁榮、健康安全、互尊互鑒的美好未來!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5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