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0 16:40:47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

字體:

海報設計:楊寬

  宋 燕

  4月19日,在清華大學即將迎來建校110周年校慶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清華大學考察,並同師生代表座談。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建設什麼樣的世界一流大學,以及怎樣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表述,為各大高校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高等教育發展水準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體係需要有一流大學群體的有力支撐,一流大學群體的水準和品質決定了高等教育體係的水準和品質。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既是對現實需要的呼應,是中國高等教育的主動選擇,也是時代發展的必然,清晰錨定了中國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坐標係中的定位。

  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要有家國擔當。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高等教育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走過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極不平凡歷程,辦學規模、培養品質、服務能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為中國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支撐。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更要心懷“國之大者”,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讓科研創新成果與國家發展需要絲絲相扣。

  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要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有一些共性特徵,也有自己獨特的辦學理念和大學文化。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應當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從國情和學校實際出發創造和保持自身的特色,努力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追求一流是一個永無止境、不斷超越的過程。各大高校要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培養一流人才方陣、構建一流大學體係、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堅持開放合作,向著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矢志奮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 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方向 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5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