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7 18:30: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以良好衛生習慣護佑健康平安

字體:

  馬若虎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關于公共衛生安全的話題引發熱議。在我國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發揚健康文明的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值得全社會深入思考。

  好習慣的養成重在平時、貴在堅持。經歷了疫情,人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逐步提升自己的健康意識。現在,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等,正在悄然成為良好社會風尚。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

  要加強自覺自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從注重營養搭配到保證充足睡眠,從講究科學健身到重視心理健康,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預防是最經濟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的“鑰匙”就握在自己手裏。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涵養文明生活習慣,不僅是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也是對家人、對他人的健康負責。

  要加強社會治理,提高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把好做法好習慣固化住、推廣開,是一套發展的邏輯,也是一道治理的命題,離不開各個環節共同發力、各項制度共同支撐。比如,進一步普及流行病預防科學知識,提高群眾科學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積極推進教育引導工作,確保相關政策方案進社區、進單位、進家庭;等等。只有促進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動,完善推廣和保障機制,才能讓良好衛生習慣蔚然成風。

  衛生好習慣,健康相與伴。衛生習慣不僅僅是個人私事,更關係著公共衛生安全,與每個人的健康都息息相關。推廣普及健康文明的社會風尚,以良好衛生習慣護佑健康平安,打牢人民身體健康的底子,我們才能更好地擁抱幸福生活、共用健康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