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31 15:15: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讀懂延遲退休16字原則的改革深意

字體:

  毛同輝 李藝欣

  “小步調整、彈性實施、分類推進、統籌兼顧”,這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關于延遲退休的原則性表述,充分體現了改革的靈活性和包容性。

  準確理解這16字方針的深刻內涵,就會悟出決策者對改革路徑及節奏設計的深意。小步調整,就是延遲退休改革不會“一步到位”,而是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1個月;彈性實施,意味著延遲退休不會搞“一刀切”,不是規定每個人必須達到延遲後的法定退休年齡才能退休,而是要增加個人自主選擇空間;分類推進,是指延遲退休不是“齊步走”,對于現有不同職業、地區、崗位存在的一些政策差異,改革後也會保持政策延續性;統籌兼顧,即延遲退休不會“單兵突進”,將與相關的配套和保障措施協同推進。

  一直以來,對于延遲退休,不少人心存疑慮。比如擔心延遲退休會不會影響年輕人就業,會不會影響老人幫子女帶孩子,會不會影響年輕人生育意願,等等。

  從延遲退休的16字原則來看,改革的設計及推進其實已經考慮並照顧到了人們的擔憂,比較接地氣和人性化。比如,實行“小步調整”,漸進式延遲,這樣每年因延遲退休而多出來的勞動力就不會太多,同時産業轉型升級力度的加大,還會創造出更多適宜年輕人選擇的新就業崗位,對年輕人就業機會也就不會過度“擠壓”。實行“統籌推進”,以一係列配套政策為之“保駕護航”,如,強化對大齡職工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就業幫扶,促進大齡勞動者就業創業;同步完善育嬰托幼政策,促進家政服務業更加規范,入托更加方便,以解決年輕人生育的後顧之憂。

  時勢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延遲退休是時代發展和社會變化的內在要求,勢在必行。而在推進過程中,實行小步慢跑,改革節奏總體平緩,個人有自主選擇空間,同時以係統思維來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就是以最小成本贏取最大改革成效。認清這些,我們就會廓清迷思,對延遲退休形成正確認識,並持以積極心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7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