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6 16:36:02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創新不問“出身”

字體:

 

海報設計:張倩

  馬若虎

  “創新不問‘出身’,只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援誰。”近日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創新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釋放出國家重視創新、重視創新人才的積極信號。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是最具創新活力的因素,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從頁岩氣勘探到量子電腦研發,從“奮鬥者”號實現萬米深潛到“嫦娥五號”帶回月壤,眾多重大科技成果的問世,莫不源于科技工作者的忘我投入、奮力攻關。實踐證明,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援,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最為寶貴的財富。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當今社會,企業不惜成本高薪攬才,科研機構努力為科學家心無旁騖地做科研創造條件,這些都是培養造就優秀科技人才的必選項。但也要看到,我國高水準創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匱乏,人才評價不合理、管理跟不上等,都是制約人才成長的因素。只有從根本上破除“重物輕人”等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解決人才隊伍結構性矛盾,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減負松綁,才能有效激發創新的積極性和活力。

  英雄不論出處,用活用好人才就要不拘一格。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潮中,推動我國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就看誰能搶抓機遇,誰有這樣的擔當和使命感,誰有這樣的能力做好。只要能為國家作出貢獻,國家都會全力支援。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于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于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于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解決人才隊伍結構性矛盾,構建完備的人才梯次結構;營造有利于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構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機制,讓人才根系更加發達,讓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更加堅實。

  加快科技創新,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步伐,都要依靠奮戰在一線的千千萬萬科技工作者。創新不問“出身”,更加充分尊重人才價值,最大限度地發揮人才作用,給他們搭建施展才華的舞臺,必將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不息的澎湃動能。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強調 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5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