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6 14:40:36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為科技創新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字體:

海報設計:張倩

  宋 燕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文章著眼中國強盛、民族復興,就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做出一係列部署安排,其中包括基礎研究應該如何破題、如何強化,言之諄諄,意味深長。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係的源頭。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雖然取得顯著進步,但同國際先進水準仍存在明顯差距,基礎科學研究短板依然突出。比如,企業對基礎研究重視不夠,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底層基礎技術、基礎工藝能力不足,工業母機、高端晶片、基礎軟硬體、開發平臺、基本演算法、基礎元器件、基礎材料等瓶頸仍然是阻礙科技創新的“攔路虎”。也正是因為基礎科學研究領域跟不上、自主創新不足、關鍵性技術缺失,我國在工業、農業等一些領域遭遇“卡脖子”技術難題的現象時有發生。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改變“卡脖子”問題,必須直面問題、主動作為、攻堅克難,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明確我國基礎研究領域方向和發展目標,通過各種渠道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對開展基礎研究有成效的科研單位和企業,給予必要政策支援。同時,創造有利于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落實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政策,優化項目申報、評審、經費管理、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員不合理負擔。所有利好政策,為支援和加強基礎研究夯基壘臺,也為有志于基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華、自主創新的沃土。

  基礎研究是一個持續累積的過程,打好基礎方能儲備長遠。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主動承擔重任使命,發揚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樹人、挖井人的精神,加大基礎研究力度,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為科技創新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為我國向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邁進貢獻力量。

  延伸閱讀: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1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