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5 11:32: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與愛同行,每個人都了不起

字體:

海報設計:夏園園

  宋 燕

  今年3月5日是第58個學雷鋒紀念日,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活動,用實際行動向雷鋒致敬,傳承和弘揚雷鋒精神,賡續民族精神血脈。

  無論時代場景如何變化,雷鋒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激勵一代代中華兒女將崇高的價值追求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將大愛的火種播撒。跨越近一個甲子的時空,我們仍能夠時時刻刻感受到雷鋒精神散發的熾熱溫度和蘊藏的大愛情懷。在與新冠肺炎疫情搏擊的一線,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在抗擊洪澇災害的現場,在守衛祖國的邊防線上,在煙火平常中,雷鋒身影涌動如潮,雷鋒精神熠熠生輝。

  責任擔當詮釋人間大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為了守護億萬人生命健康,與新冠病毒賽跑的“白衣戰士”;為了托舉起中華民族千年小康夢,忘我舍家、嘔心瀝血的扶貧幹部;為了保家衛國,將自己站成界碑的戍邊英雄……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時刻,大江南北、各行各業,有許多面孔值得我們一一銘記,他們在危難之時、在人民和祖國需要之時,選擇挺身而出、衝鋒在前,亦或默默堅守、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展示責任擔當、詮釋人間大愛,托舉起中華民族在艱難中奮起的腳步,讓雷鋒精神綻放出新的光芒。

  凡人善舉傳遞人間大愛。“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免費接送醫務人員的計程車司機,“逆行”而上為一線工作人員提供物資保障的快遞小哥,義務為孩子們線上輔導功課的大學生,捐出自己為數不多的積蓄的低保戶,等等,面對世所罕見的疫情考驗,平凡的人總給我們最多感動。凡人微光,無數個個體煥發出的人間大愛匯聚成的向上向善的洪流無堅不摧、戰無不勝。億萬人共同接力傳遞善行義舉,涵養了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賦予了它與時俱進、生生不息的強大生命力。

  人生的價值在于奉獻,只要與大愛同行,每一個人都了不起,都是新時代的“雷鋒”,是雷鋒精神的傳承者。雷鋒從未離開,就在你我身邊;雷鋒精神不會過時,它與時代同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7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