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3 10:53: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千年一躍,將“句號”畫圓

字體:

  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攝制的八集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陸續播出。該專題片從莊嚴承諾、精準施策、使命在肩、合力攻堅、咬定青山、家國情懷、命運與共、再啟新程等角度解讀中國脫貧攻堅,全景式梳理、再現中國減貧史上實現的千年一躍。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這是中華民族的世代美好憧憬。然而,現實與憧憬之間,隔著千山萬壑。歷史長河滾滾向前,貧窮、困頓的民族記憶如影隨形。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開始向貧困宣戰,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的扶貧開發讓山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打響扶貧攻堅、脫貧攻堅戰,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闊步邁進,取得了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的偉大成就。

  千年夙願,一朝夢圓。人們不禁要問,今天的中國何以能行?答案就在中國共産黨的宗旨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願蒼生俱保暖,不辭辛苦出山林。”在與貧困博弈的戰場上,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心懷赤子之心,前赴後繼,奉獻了青春、熱血以及激情和夢想。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接過民族復興的接力棒,開啟波瀾壯闊的戰貧新征程,千千萬萬共産黨員投身到了鄉村原野、高山大川中,用汗水、青春乃至生命踐行對人民的承諾,砥礪初心使命的靚麗身影閃閃發光。

  戰貧壯舉背後是無與倫比的中國智慧。制定《“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為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聚焦“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集中精力攻克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提出“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強化到村到戶到人的政策舉措,確保脫貧攻堅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嚴格落實把關驗收,逐村逐戶、逐人逐項解決問題、對賬銷號,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脫貧任務……一係列步步為營、層層推進的政策舉措,是中國針對貧困實際開出的極具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藥方”,使得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解決,也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一份厚重的“中國方案”。

  回望來路,從溝壑縱橫的太行山到山路崎嶇的大涼山,從苦瘠甲天下的六盤山到資訊閉塞的大別山腹地,時光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鍥而不捨打贏脫貧攻堅戰,邁進小康社會所走過的非凡征程、創造的人間奇跡。征程萬裏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文字:宋燕 海報:樊珊珊)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12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