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12 13:39: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溫暖除夕夜,雲聚情更切

字體:

  (網絡中國節·春節)

  宋 燕

  “萬民安康辭鼠年,歡歌笑語迎牛年。”2月11日,農歷大年三十,辛醜牛年春節聯歡晚會如期而至。

  這是央視春晚走過的第39個年頭,對于中國人來説,它不僅是必不可少的跨年“儀式”,還是除夕夜最溫暖的陪伴,是幾代人共同的情結所係。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晚首採用“雲”傳播、“雲”互動形式,通過“雲”端歡聚,讓千萬家庭“隔空”共用美好時光。高科技與中國元素、民族特色、地域文化相互交織,讓節目既富有新意,又飽含“心”意,為海內外觀眾奉上了一道具有思想深度、情感溫度、藝術高度的視聽盛宴,傳遞溫暖的力量與感動。

  一場晚會勾勒年度記憶。2020年,我們遭遇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重重風險挑戰,中國人民迎難而上、排除萬難,眾志成城、不懈奮鬥,終于闖關過卡,用大愛書寫不朽的抗疫史詩。小品《陽臺》與觀眾一起回顧全國人民共克時艱,同心戰“疫”的“陽臺故事”,帶來守望相助的感動;小品《每逢佳節被催婚》展現脫貧攻堅戰中的青春力量……一個個生動、形象、深刻的藝術作品勾勒全國人民的年度記憶,以藝術表達展示疫情防控取得的戰略性成果以及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

小品《陽臺》(圖片來源于2021央視春晚視頻截圖)

  一場晚會激蕩家國情懷。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家與國是春晚永恒的主題之一。一曲曲走心的春晚歌曲唱出了中國人濃濃的家國情懷,道出了國人心聲。“三表妹摘來鮮花染指甲,大表哥滾完鐵環玩泥巴……”歌曲《親戚》用平實、樸素的語言帶觀眾回味生活日常,更惜珍貴親情。“都市的街巷已燈影婆娑,社區暖暖流淌的歡樂,遠山的村落火苗閃爍,漸漸明亮小康的思索……”《燈火裏的中國》《追夢之路》《唱支山歌給黨聽》等多首歌曲,通過歌聲“講述”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歌頌偉大成就,用藝術力量鼓舞人心,用激昂旋律譜寫中國故事,唱響偉大新時代。

歌曲《唱支山歌給黨聽》(圖片來源于2021央視春晚視頻截圖)

  一場晚會彰顯時代精神。時代激流奔騰,追夢步伐鏗鏘。“奮鬥者”號潛入萬米深海,“嫦娥五號”探月取壤,中國“九章”驚艷世人,千年小康夢將圓……每一個偉大成就都離不開追夢人的身影。在春晚特別節目《向祖國報告》中,來自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的4位航太總師,代表探月、載人、北鬥、探火四大工程向全國人民拜年;榮獲“2020全國脫貧攻堅獎”個人和組織登上舞臺,講述脫貧故事,分享勝利喜悅;臺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代表、“時代楷模”代表、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代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最美人物”代表“隔屏”送出春節祝福。他們用勤勞的雙手和拼搏的汗水托舉起了一個“大寫的中國”,是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時代精神的踐行者,是春晚舞臺上“最閃亮的群星”,是中華兒女的驕傲。

特別節目《向祖國報告》(圖片來源于2021央視春晚視頻截圖)

  此時的中國,華燈璀璨,舉國歡慶,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此時的世界,凡是有華人的地方都在以故鄉的方式點燃縈繞心中的相思。此時此刻,無論正團圓,還是“雲”相聚,心在哪,哪就是家;愛在哪,哪就有歡笑。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新的一年,讓我們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奏響奮鬥華章,感受流動的中國煥發出的蓬勃活力,迎接牛氣衝天的辛醜牛年。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9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