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9 16:22: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同樣是“逃票”,差距為啥這麼大?

字體:

  張 倩

  最近有兩條關于“逃票”的新聞引發了廣泛關注,對比強烈,讓人感觸頗深。

  一條發生在武漢地鐵,一位老人刷卡進站時,已過免票身高的孫子調皮地緊貼爺爺“逃票”過了閘。爺爺發現後立即嚴肅教育孫子,並讓他重新刷卡進站。這一幕在網上刷屏,贏得網友紛紛點讚。另一條,主角也是一位老人,這位老人以“貼燒餅”的方式,尾隨其他旅客通過出站閘機,5個月內逃票上百次只為到蘇州吃湯圓,最近這位逃票的老人被上海鐵路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兩位老人,兩種態度,兩個結果,形成鮮明的對比。有網友不禁感慨:家風不同,差異人生啊。

  的確,家風到底有多重要,兩位老人給我們上了一堂難忘的“家風課”。

  好家風是一種道德的力量。家風好,社會風氣才有好的基礎,社會文明進步才有源源不斷的推動者與建設者。反之,家風不正、家教不嚴,害己又害人,還會對社會風尚、社會環境産生不可忽視的負面影響。

  好家風從言傳身教中來。孩童時期是一個人成長的關鍵時期,家庭教育顯得尤為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家風,都在無時無刻的感染著子女,影響著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而且這種影響是一生的影響,會一代代傳承下去。

  “治家嚴,家乃和;居鄉恕,鄉乃睦。”家庭教育不僅是“自己家”的私事,也是關乎社會發展的公事。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讓更多的心靈受到良好家風的滋養,讓更多的人立好自己的人生坐標,社會必然風清氣正,國家精神面貌必然昂揚向上。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4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