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7 14:08: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個“過億”真不是個好消息

字體:

  收入過億、資産過億、銷售額過億、點擊量過億……這些“過億”都是好消息,然而今天這個“過億”卻令人揪心。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14時22分(北京時間27日3時22分),全球累計確診100032461例,死亡2149818例。這個“過億”的數字,意味著全球抗“疫”到了一個極為嚴峻的節點。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迅速在全球形成蔓延之勢,確診人數每天以可怕的速度遞增,人們翹首以待的拐點一再後延,遲遲沒有到來。疫情帶來的損失和威脅是災難性的,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戛然而止,成千上萬的家庭支離破碎,世界經濟陷入低谷。眼下,“過億”的確診人數再一次警示人們,戰“疫”遠未結束,悲劇還在上演。如何盡快遏制疫情蔓延,拯救更多生命,減少經濟社會損失,將成為今後一段時期內的全球性課題。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盡管當下全球戰“疫”形勢依然嚴峻,但是只要世界各國放下隔閡、形成共識,同心協力、深化合作,人類必定能夠戰勝疫情,在同災難的鬥爭中成長進步、浴火重生。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為此打了樣,不僅迅速控制住國內疫情,還向其他受疫情困擾的國家增援醫療物資和人手,盡顯大國責任和擔當。

  中國的抗“疫”經驗也表明,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迅速確定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産品,迅速篩選出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加快推進疫苗研發……在抗擊新冠病毒鬥爭中,科技成為中國防控疫情的“殺手锏”。中國比其他國家更早控制住了疫情,以最快的速度實現了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從增加轉為遞減,在短短數月有力扭轉疫情局勢,挽救了成千上萬的生命,築牢了保衛人民健康的鋼鐵長城,科技的力量功不可沒。中國科技抗“疫”的實踐和經驗,為其他國家戰勝疫情提供了借鑒,也為應對疫情“下半場”的挑戰注入了信心和希望。

  病毒不分國界,守護生命同樣不分國界。世界各國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後代福祉作出正確選擇,共同攜手遏制疫情繼續蔓延,以人類理性和大愛之光,守護萬千康寧。(文字:宋燕 海報:翁馨怡)

  延伸閱讀:

  全球新冠病例過億 世界呼喚勠力同心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