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8 14:07: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樣的“超級傳播鏈”必須斬斷!

字體:

  1傳102!吉林“超級傳播鏈”再延長,引發格外關注。

  疫情發生以來,“超級傳播”現象其實已出現多次。在前不久,大連疫情就出現過“1傳11+33”,一名感染者通過一次家庭聚會造成11人全部感染,之後又傳播到所居住的樓道單元住戶及其他社會接觸人員,造成33人感染。這次吉林“1傳102”,傳播鏈條更長,傳播人數更多,根據通報,感染者曾與長春、通化兩地的幾場所謂的“養生培訓”有密切關聯,且涉及培訓的感染者大多是老年人。

  梳理這些“超級傳播”的傳播鏈條,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聚集”。集體培訓、家庭聚會、婚禮喪禮、各類會議等人員聚集性活動,如風助火勢,引發了病毒快速傳播擴散。有專家表示,新冠肺炎是“超級傳播”現象非常突出的疾病,減少聚集性活動,是消除“超級傳播”現象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由此看,在當前春節臨近,人員流動本就高頻次高密度,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之時,呼吁各地群眾非必要不聚集,既極有必要,又非常迫切。像不少地方倡導外地務工者“就地過年”,取消集體團拜、聚餐聯歡等聚集活動,這些都有助于減少病毒傳播。

  此外,在這次吉林省發生的“超級傳播”事件中,感染者絕大多數是老年人、有關方面多次尋找公共交通工具密切接觸者等細節,對各地疫情防控發出警示:“超級傳播”不是傳説,一定要丟掉僥倖心理,要又嚴又實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要切實補齊短板弱項,特別要重點加強對中老年人等重點群體防控常識和風險意識的普及、警示;在防控中,要著眼于人員資訊的可查、可溯,在公交、列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大型商超、辦事窗口等公共場所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登記等程式,決不能走形式、敷衍應付,以降低一旦發生聚集性傳播後人員資訊核查、追溯的成本和難度,為迅速控制住疫情傳播盡最大可能爭取時間。

  人是“超級傳播鏈”的關鍵,斬斷“超級傳播鏈”關鍵也在人。在冬季防疫和春運、春節疊加這個特殊節點,每個人都要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少流動、少聚集,別讓病毒乘“聚”而入,關乎防疫大局,也關乎我們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文字:毛同輝 海報:盛瑞麗)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9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