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7 14:43: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非必要不返鄉,平安才能過好年

字體:

  毛同輝

  年關近,歸心切。春節將至,正是在外務工者懷揣熱望即將踏上歸途返鄉過年之時。然而,當前嚴峻復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卻讓人們面臨理性與情感、平安與團圓的矛盾選擇。

  近期,我國本土疫情呈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發布《關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引導務工人員等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留在務工地過年。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東等多地近日也相繼發出建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鼓勵彈性休假,倡導非必要不離工作地,就地過節。

  非必要不返鄉,是在人口大遷徒來臨前的一種善意疏導和提醒,是防范人員大規模流動放大疫情傳播風險的必要之舉。去年我們抗擊疫情的經驗表明,不聚集、少外出,是控制疫情的法寶。要清醒認識到,雖然我們經受了去年國慶幾億人外出的考驗,但是不能因此就認為春節外出也不會有問題。專家提醒,春節不同于國慶,由于冬季寒冷,非常適合病毒生存,人員流動更易于疫情傳播。在目前隨著天氣轉冷,防疫形勢更趨嚴峻的情況下,倡導非必要不返鄉,正是各地各部門在非常之時作出的非常之策,彰顯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態度。

  非必要不返鄉,是嚴峻疫情防控形勢下每一名在外務工人員對己、對家人、對社會負責的理性選擇。誠然,春節是中國人最看重的傳統節日,團圓是過大年最深的底色、最濃的年味,也是每一個在外打拼的人一年到頭的心頭暖、夢裏盼,但一切美好的前提是平安。眼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如非必要,我們不應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提著心吊著膽地往家趕,因為那樣可能會給病毒可乘之機,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健康埋雷,我們期待的團圓也可能被病毒“攪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靠的是醫護人員的白衣執甲,靠的是軍人、警察、社區工作者等各條戰線的逆行出徵,同時也離不開無數普通百姓“舍小聚、為大家”、個人“方便”服從防疫大局的眾志成城。

  非常之時,親人異地,各自保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待到春暖花開日,相聚言歡味更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5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