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09:06:20
來源:中國體育報

溫暖有光的“抗疫”體彩人

字體:

  自9月下旬黑龍江省突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體彩人積極行動起來,踐行初心,勇擔使命,下沉社區一線,助力防疫工作,共度疫情難關。他們像花兒一樣在陽光下綻放,溫暖著每一寸土地,在平凡的崗位上不平凡的堅守,留下最美麗的身影。木蘭縣專管員張海英就是其中一員。

  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願意加入疫情防控一線,時刻待命,聽從組織安排。我是黨員,危急時刻我不上誰上?這是我‘疫’不容辭的責任。”

  9月21日,木蘭縣出現新冠肺炎疫情。隨著第二天全民核酸檢測拉開序幕,張海英主動請戰,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疫一線。作為一名擁有六年黨齡的年輕黨員,她總是在黨最需要的時候衝到最前頭,貢獻自己的智慧、青春和力量。

  2017年和2018年,張海英在松花江洪峰過境時,負責木蘭縣的臨江堤防值班工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張海英沒有考慮個人安危,在大半年的時間裏負責4個小區的卡口管控,每天堅守14小時,灑下了辛勤的汗水。

  這些付出有目共睹,張海英卻覺得沒什麼。她始終銘記自己入黨時的莊嚴誓詞。“做人不怕吃虧,做事不怕吃苦,老老實實做人,永遠跟黨走。”這已經成為張海英信奉的人生座右銘。

  拳拳愛心顯擔當

  “今天做第三輪檢測,大家別忘了帶身份證。排隊時,要保持一米間距,帶好口罩,防護好自己!”

  “我們值班人員已經挨家通知了,大家出小區時要掃碼測溫,回家時也要掃碼測溫!”

  這樣的諄諄叮囑,張海英在小區群裏幾乎每天都要重復十幾遍。從9月24日開始,她和另一位志願者負責學府家園和老文化樓兩個管控小區的卡口值守工作。他們在第一時間摸清小區人員資訊,掌握隔離人員情況,做好通行登記、測溫和消毒記錄。

  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張海英主動要求再到兩個小區輪班值守,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認真記錄小區人員出行資訊,嚴格掃碼、測溫,督促小區居民做好個人防護,對樓道和單元門進行日常消毒,利用小區微信群為小區內行動不便的老、弱、病、殘、孕居民提供幫助,展現出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

  張海英用實際行動和拳拳愛心守護小區居民的安全,也得到了真誠的回饋。防疫工作任務重,強度高,壓力大,她連續幾天都沒有睡好覺,眼睛不慎發炎,白天值班時不停流淚,小區住戶送來了眼藥水。“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戰疫夫妻同堅守

  “做好防護,注意安全,早點回家……”

  這是張海英和愛人在微信裏最平常的暖心情話,但在疫情之下,卻有著千鈞之力。平時,他們是相濡以沫的夫妻;現在,他們並肩作戰在抗疫一線上。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舍小家顧大家,挺身而出,衝鋒在前,又彼此依靠、支援。

  “哪裏有危險,我們就應該出現在哪裏。”這對戰疫夫妻發出了共同的心聲。張海英負責的學府家園有隔離人員,防護她安全的是消毒液、酒精、手套和口罩;張海英的愛人在木蘭縣高級中學工作,那裏不但是縣內核酸採集點,而且作為學校的抗疫主力,他還要深入木蘭縣柳河鎮及村屯抗疫一線,那裏甚至出現過確診病例。但他們都沒有退縮,忘我地投入到抗疫一線,唯一的牽挂就是托給婆婆照看的女兒……

  疫情無情,人有情。抗疫路上,每個體彩人始終溫暖有光。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41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