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6 08:37:07
來源:長城網

全運“冀”錄丨古都西安迎盛會 燕趙健兒再出發

字體:

  今晚,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在陜西西安奧體中心開幕。本屆全運會共設35個大項、409個小項,在接下來的12天內,各項目全國最頂尖的運動員將齊聚陜西,為全國觀眾獻上一場精彩的體育盛會。

  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6金2銀3銅的歷史最好成績後,河北健兒將在全運會的賽場上繼續全力以赴,力爭再創佳績。本屆全運會,河北代表團有414人參加26個大項、210個小項決賽階段的爭奪,在開幕式前已經取得了4金4銀2銅的優異成績。

  千年古都 “陜”耀全運

  9月的西安,空氣中還彌漫著一絲夏日的炎熱,大大小小的建築都帶有明顯的“古風”氣息,無論是蔚為壯觀的兵馬俑,還是熱鬧復古的大唐不夜城,都在訴説著這座14朝古都的歷史與文化。現在,這座古城因為全運會的到來,被賦予了別樣的魅力。

  自2016年正式獲準承辦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以來,陜西就全力投入到了籌辦工作中,作為全國第八個承辦全運會的省份,無論是高品質完成的場館建設,還是充滿寓意的火炬、吉祥物的設定,都體現了陜西對于體育運動的熱情與投入,街道上、車站裏隨處可見的全運會宣傳標語和吉祥物也讓全運會的氛圍相當濃厚。

  本屆全運會的比賽將在包括西安、寶雞、鹹陽在內的13座城市進行,預估參賽人員1.4萬人,技術官員5500人,競賽專業志願者5750人,參賽代表團38個,這其中就包括河北代表團。

  老將先登場 河北露鋒芒

  在開幕式前,本屆全運會部分項目已全面開賽,河北代表團在武術、網球、跳水、射擊四個項目中已經斬獲了4金4銀2銅,這其中,老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顯現。

  巨文馨作為河北優秀的太極拳運動員,曾多次奪得世界比賽的冠軍,但卻始終沒能在全運會上問鼎,在9月3日進行的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比賽中,第四次參加全運會的巨文馨在胯部受傷的情況下頂住壓力,在實現自己全運會冠軍夢的同時也為河北奪得了本屆全運會的首枚金牌。

  射擊比賽中,奧運“雙槍”龐偉、楊皓然都已多次參加全運會,龐偉發揮了老將穩定軍心的作用,率領河北隊在男子10米氣手槍團體決賽中奪冠;楊皓然與東京奧運會上的搭檔楊倩在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比賽中毫無懸念地奪得金牌,個人連續三屆全運會都有金牌進賬。

  作為郭晶晶之後河北跳水的領軍人物,王涵在本屆全運會中參加了女子單人三米板、女子雙人三米板和女子團體三個項目的比賽,最終收獲1金2銀,從7月到9月,連續參加近10場比賽的王涵克服了身體上的疲憊,同樣在連續三屆全運會上奪得金牌。

  今晚,陜西全運會的大幕將正式拉開,在老將身先士卒的引領下,河北代表團在開幕式後的多項比賽中同樣具備較強的競爭力。

  全面出擊 河北軍團看點多

  目前,河北代表團已經結束了武術、跳水、網球等項目的全部比賽和射擊項目的部分比賽,在接下來的田徑、游泳、乒乓球、鐵人三項等項目上也將全力以赴,力爭佳績。

  田徑賽場,鞏立姣在女子鉛球項目上將向自己的全運四連冠發起衝擊。除此之外,女子鐵餅“雙保險”陳揚、蘇欣悅,男子鉛球的田子重,女子跳高的劉肼毅、胡麟鵬,以及男子400米欄的尚碩等,也具備奪牌甚至衝金的實力。

  天津全運會上,河北游泳隊收獲4金4銀3銅,當時15歲的李冰潔一鳴驚人,包攬了4枚金牌。本屆全運會,除了李冰潔外,另一名小將張一璠經過東京奧運會的洗禮也日益成長,她將與李冰潔一起展現河北游泳的新風貌。

  乒乓球項目上,孫穎莎和梁靖崑的崛起讓沉寂多年的河北隊有了與其他隊伍一較高下的資本。本屆全運會,河北乒乓球隊將在男單、女單、混雙、女子團體四個項目上對獎牌發起衝擊。

  河北鐵人三項隊在過去的幾年中引進了來自北京的白發全、八一隊的吳青和廣西的黃安琪,再加上23歲的李明旭,在男子個人、混合團體上具備了奪金實力。

  靜水皮劃艇是河北代表團在本屆全運會上的新看點,該項目首位徵戰奧運會的楊曉旭,在全運會資格賽上奪冠的韓巍,以及2020年全國錦標賽冠軍張璐琦和鄭毅都有望實現河北皮劃艇隊的新突破。

  連續作戰 全運賽場展現河北精神

  與以往不同,本屆全運會在奧運會結束一個月後舉辦,無論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對于運動員們來説都是不小的考驗。東京奧運會,河北共有13名健兒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的金牌和獎牌數量歷史性地位列全國前三,面對奧運會和全運會在同一年召開的特殊情況,河北體育人展現出了堅韌的意志和頑強拼搏的精神。

  9月14日,王涵在跳水女子單人三米板比賽中摘銀,以1金2銀的成績結束了本屆全運會的征程,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她説:“因為奧運會、全運會賽程過于密集,連續作戰使得身體過于疲憊,體力恢復不了,我秉承的信念就是能為河北增添一份榮譽,我覺得我做到了,也盡力了”。

  龐偉在本屆全運會上共參加三個項目的角逐,河北射擊隊領隊彭多寶介紹:“東京奧運會結束後時隔一個多月就要進行全運會的比賽,對于一名年齡較大的運動員不僅要克服傷病,同時對身體與精力都是一種考驗”。

  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全運會的楊皓然同樣面臨著傷病的考驗,東京奧運會上“槍不下肩”的他作為河北射擊的中堅力量,憑借著頑強的意志已經為河北奪得了1金1銀,他的教練常靜春告訴記者:“奧運會結束後,楊皓然在北京隔離了22天,回隊後開始了緊張的備戰。全運會連續作戰,體能消耗非常大,同時頂著巨大的精神壓力,還能發揮出應有的水準,我對此還是非常滿意的”。

  此外,將在後續比賽登場的鞏立姣、孫穎莎、李冰潔、常園等同樣需要克服連續作戰的壓力與挑戰,我們也期待他們能夠繼續展現河北體育人的精神,為河北體育代表團帶來更多的榮譽。

  2017年天津全運會,河北代表團取得了20金20銀16銅的歷史最好成績,四年過去,河北健兒在東京奧運會優異成績的激勵下,奔赴全運賽場,力爭繼續傳播“河北現象”,展示河北力量,捍衛河北榮耀。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14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37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