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丨2022年 C-NCAP評測結果凸顯汽車安全思維升級趨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05 10:34:35
來源:新華網

研究報告丨2022年 C-NCAP評測結果凸顯汽車安全思維升級趨勢

字體: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3月底,我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2億輛。龐大的汽車出行規模,對車輛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汽中心近日發布的2022年C-NCAP測評結果顯示,受測車輛的平均綜合得分率由2021年的89.05%下降到76.5%,五星車型佔比僅52%,一時間引發高度關注。

  C-NCAP已測車型平均安全水準

  2022年C-NCAP測試車型星級分布

  難度係數升級的背後,是安全思維升級
  平均得分率降低,並不等同于安全性降低。事實上,在C-NCAP實施的十多年時間中,國內車型整體安全技術水準及評價成績大幅提高。2022年C-NCAP得分降低,表面上看是測試項目更全面、難度係數更高,更深層次原因,在于安全思維的升級。
在過去的觀念中,汽車安全就是“車硬”,側重保護自車乘員,鮮少考慮保護對車乘員,所以,此前測試方式為車輛撞擊固定物體,僅評價自車防禦能力。最新的C-NCAP 2021版規程(以下簡稱2021版規程)首次建立汽車碰撞相容性安全理念,即在保證自車乘員安全的同時也不讓對車乘員受到過大傷害,這標誌著C-NCAP的安全觀從“只顧自身”的單邊思維切換為“各方兼顧”的雙邊思維,更凸顯“生命至上”理念。
基于這一理念,2021版規程要求所有車型均需進行MPDB雙車對碰,同時評價防禦性與攻擊性,如果自車因“太硬”而給對車造成較大傷害,則會被罰分。同時,駕駛員位置放置“更像真人”的THOR假人,以更高顆粒度評估測試效果。

  MPDB碰撞試驗駕駛員假人主觀評價項目

  燃油車MPDB碰撞試驗中假人各部位得分率

  新能源車MPDB碰撞試驗中假人各部位分率

  行人保護和主動安全板塊的升級思路同樣如此。2021版規程提升了行人頭部、腿部保護權重,引入全新的符合中國交通實際的踏板式摩托車目標物,來檢測車輛對行人、兩輪車等路面交通常見參與者的保護能力,
  多角度做好安全“加法
  安全沒有終點,即將到來的C-NCAP 2024版規程更加完善,例如,乘員保護版塊不再區分燃油車和新能源汽車,所有車輛均需進行包括MPDB雙車對碰在內的四個實車碰撞,並在主動安全板塊增加更多場景,全面評價車輛的主動避險能力。這意味著汽車新品拿到“五星好評”的難度將越來越大,車企需加大在主被動安全方面的投入,以更安全的産品贏得市場認可。

  C-NCAP2024版規程框架

  從2022年C-NCAP測評結果來看,取得優秀成績的車型,均通盤考慮用車場景、前瞻性地採用新技術。碰撞安全方面,結構、材料、裝置均與得分直接關聯,如機艙傳力結構設計、防撞梁覆蓋面積與強度、安全氣囊體積與氣囊保壓性能等;主動安全方面,在智能輔助駕駛方面投入早、準備足的品牌更易得分。由此可見,汽車品牌需在C-NCAP的技術引領下,把握安全趨勢、落地應用新技術,以期在未來的C-NCAP中獲得高分、在消費市場獲得高聲量。
  未來,希望更多品牌致力于以底線思維防范化解交通風險、以耐心和定力扎根安全技術研發,不斷升級和推出具備更高安全性的産品,推動我國汽車産業再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