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東:華為智選模式是與車企聯合造好車 産品競爭力更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21 09:29:16
來源:新華網

余承東:華為智選模式是與車企聯合造好車 産品競爭力更強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楊洋)作為深耕智能終端與智能汽車解決方案領域的卓越企業,華為近年來開始以技術輸出的形式與車企展開合作。更多的車企將目光投向華為,希望借助其在智能領域深厚的技術實力、先進的研發成果和豐富實踐經驗,為汽車行業産品的智能化水準加持助力。在剛剛開啟的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新華網記者在展臺偶遇到了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CEO余承東,通過交流,進一步了解了華為的合作模式、研發成果以及下一階段計劃等情況。

  余承東表示,截至目前,華為與車企的合作模式有三種:標準零部件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以及智選模式。

  標準零部件模式指華為為車企提供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攝像頭等零部件以及車輛內部的TMS電源管理、TMS熱管理零部件等。

  Huawei Inside模式(HI)指車企採用華為旗下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品牌HI。HI包括智能座艙、智能駕駛、鐳射雷達等超過30個以上智能化部件的全自研技術。“我們提供HI全棧解決方案,但産品設計、産品定義由車企做,也就是産品體驗設計、産品定義,主要由車廠把握和主導。北汽極狐埃爾法S HI版、阿維塔11與我們的合作均採用HI模式。”余承東説。

  智選模式指華為為車企提供全棧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包含産品定義、産品設計、用戶體驗設計、産品工藝設計等,還幫助車企定義該産品,但車的機械、底盤件和調校等部分仍由車企來主導。“問界M5採用的就是智選模式。”余承東説,“智選模式是和車企聯合造好車,華為定義産品,用戶定義需求;華為做産品設計,同時華為做行銷、零售,與車企一起做更好的服務,這是最深入的一種模式。”

  不同模式、不同部分涉及不同供應鏈。余承東表示,華為也會參與到供應鏈選擇與管理環節中去,因為供應鏈的好壞與車的品質有密切聯繫。

  對于華為與車企的合作,余承東充滿信心。他表示,華為做手機多年,已累積了大量經驗,並深刻洞悉用戶需求。這些經深度調研用戶而誕生的技術被應用于車輛産品上,余承東依舊有把握。他以華為調研手機流暢度為例説:“華為了解用戶對于手機流暢度的要求有多高,這都是我們做用戶咨詢了解出來的。”

  余承東坦言,多年經驗累積讓華為對用戶需求十分了解。怎麼做用戶定義?什麼是用戶需求?如何做用戶需求分析?如何做用戶調研?怎麼進行客戶體驗設計?怎麼做零售、做渠道、做行銷……這些項目的操作都已被華為熟知且實踐,早已轉換為華為自身經驗。

  余承東認為,傳統車企與華為在合作過程中為互補關係。“它們強的地方,可能我們弱;它們弱的地方,可能我們強。”

  對于産品的提供,余承東説,“華為不為車企提供邊緣産品,只做主力産品。華為在與車企的合作過程中,依舊對技術進行不斷深入探索,對版本進行持續迭代升級,OTA升級頻率為每月一次,過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與資金。華為75%左右的投入主要在智能駕駛領域,剩下的投入主要集中在智能座艙領域。”

  余承東表示,華為現在已與幾家車企形成合作,他們後續可能也會使用智選模式。至于未來還會與多少車企合作,目前還不確定,但數量不會很多。

【糾錯】 【責任編輯:劉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