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應萬變,奇瑞集團逆勢突破背後的邏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7 17:12:30
來源:新華網

以創新應萬變,奇瑞集團逆勢突破背後的邏輯

字體:

  回顧2022年的中國汽車市場,中國汽車行業面對重重挑戰,交出了一份穩中有增的“答卷”。奇瑞也在“25周歲”這一年實現突破,創造了營收規模、銷量、出口、新能源銷售四個奇瑞發展史上的首次。

  根據中汽協發布的數據,在2022年汽車銷量排名前10位的企業集團中,奇瑞集團增速28.2%,位居行業第二,大幅超過2.1%的行業平均增速;中國汽車全年出口311.1萬輛,其中奇瑞集團出口45.2萬輛,同比增長67.7%。這一年裏,每7輛走出國門的中國汽車中,就有一輛來自“奇瑞造”。

圖為2022年12月份全球首發亮相的星途瑤光

  以創新應萬變,讓用戶始終超預期,始終有驚喜

  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中,唯有創新,方能應萬變。

  創新是“技術奇瑞”對汽車核心技術的不懈追求和深厚積淀。2022年9月,奇瑞對外發布“瑤光2025”前瞻科技戰略,展示了一個打破外界傳統印象的“技術奇瑞”。原來奇瑞的布局已經不僅僅橫跨傳統核心技術、“新四化”技術等多賽道,更是囊括基礎體係、前瞻科技、共用平臺、數字經濟、價值鏈和生態圈等多維度。

  今天的“技術奇瑞”,不僅是一座層層拔高的大廈,更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創新生態圈。在其中的很多領域,奇瑞布局多年,許多技術成果已經應用到量産産品上,讓奇瑞的産品更具競爭力,這也是今年奇瑞集團銷量快速增長的關鍵原因。

圖為奇瑞科技DAY現場,以及展示的滑板平臺、智慧座艙等黑科技

  無論是廣泛應用在奇瑞、星途、捷途等産品的3.5代的鯤鵬動力係列、超過100萬用戶應用的雄獅智能座艙,抑或已經搭載到星途瑤光等産品的EEA4.0電子電氣架構、L2.99級智能駕駛技術,以及2023年將要投産的8AT、45%熱效率的米勒迴圈和阿特金森迴圈發動機、第三代PHEV産品、E0X高性能純電動平臺的新産品等……都是“技術奇瑞”推動産品快速迭代的集中體現,致力于為用戶提供“始終超預期,始終有驚喜”的體驗,讓奇瑞産品在各個細分市場獲得了差異化優勢。

  深入全球市場,每70秒就有一輛“奇瑞造”交付海外

  今天的中國汽車,和中國的手機、家電一樣,正迅速成為全世界用戶的新選擇。2022年,奇瑞集團出口汽車突破45萬輛,同比增長67.7%;平均每70秒,就有一輛“奇瑞造”交付海外用戶。奇瑞集團目前形成了比較穩定的國際、國內“雙市場”格局,海外出口成為推動企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引擎。

  中國汽車的全球化,不僅是市場的全球化,更是人才、技術、供應鏈、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相互交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奇瑞走向全球的過程中,一直堅持兩個原則:一是和海外國家、海外合作夥伴共用合作成果,做受歡迎的合作夥伴;二是深度融入全球汽車産業鏈,推動本地化發展,變成當地的企業公民、當地的品牌,共同為海外市場所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

蕪湖港國際碼頭待發全球市場的奇瑞集團各品牌車型

  2022年,奇瑞集團持續加大旗下高端品牌和産品在海外市場的布局和投放,致力于為海外用戶帶來最好的産品和服務。以瑞虎8、瑞虎7、星途攬月、星途淩雲、捷途X70為代表的明星産品,受到海外消費者的信任和喜愛;瑞虎8還在巴西等國家多次擔當國賓級接待用車。奇瑞集團接連打破單月出口紀錄,單月出口有4個月超過5萬輛。

  從“走出去”到“走進去”再到“走上去”,奇瑞不斷探索中國品牌走向全球的創新實踐。截至目前,奇瑞集團累計出口汽車超過240萬輛,佔同期中國汽車全部出口量的20%,連續五次獲得“中國企業海外形象20強”。奇瑞獨具特色的海外市場管理模式還在2022年獲得“全國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

  保持戰略定力,體係“升維”帶來高品質增長

  奇瑞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開放創新,在全球范圍內集聚優質資源,推動體係“升維”,實現企業經營品質的顯著提升。2022年,奇瑞集團年營業收入首次突破2000億元,同比增長近40%。

  在奇瑞開放合作的“朋友圈”中,不僅夥伴越來越多,合作范圍和層次也更加多元和深入。這一年裏,奇瑞集團與立訊精密、海爾、華為、寧德時代、科大訊飛、地平線等各行業一流企業建立合作,打造出一批聯合創新、融合創新、開放協作的“跨界聯盟”。合作領域不僅涉及工業互聯網、智能化解決方案、動力電池係統、生態圈合作等,還涉及企業管理、組織變革等方方面面。

  這些合作成果不僅應用到奇瑞的技術、産品和服務上,更為奇瑞的戰略發展、組織變革、數字化轉型和文化建設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2022年,奇瑞與海爾卡奧斯合作共建的海行雲工業互聯網平臺,陸續在奇瑞青島超級工廠、奇瑞蕪湖超級工廠投産應用,不僅打造出一批標桿級“燈塔工廠”,更探索建立了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的新型生産模式。奇瑞通過與立訊精密、華為等企業的合作,把他們的優秀管理經驗融入奇瑞實踐,推動了奇瑞版“阿米巴”模式升級,“管理顆粒度”進一步精細化;也推動了奇瑞“小草房”文化的進化,培養出“三心(好勝心、好奇心、自信心)三力(領導力、溝通力、學習力)”的文化,助力企業經營品質的提升。

圖為奇瑞在蕪湖和青島的超級工廠

  隨著來自全球各領域的優秀人才與奇瑞“雙向奔赴”,企業人才結構也悄然轉型,推動奇瑞加速從“理工男”向“全科生”轉變。2022年,奇瑞引入了包括原賓士頂級設計師Chris在內的來自造型設計、自動駕駛、晶片、軟件、作業系統、智慧座艙等各領域的全球一流人才,還建立了“首席科學家”團隊。目前,奇瑞已有1萬余名工程師、科學家,過去以機械工程師為主,未來將出現更多的軟件工程師、晶片工程師等。

  “奇瑞多年來一直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堅持做體係,做創新,順應大勢”,奇瑞控股集團董事長尹同躍表示,奇瑞一方面要學習傳統汽車巨頭,學習他們的體係、流程,把産品做好;一方面要學習互聯網、高科技公司和新勢力,學習他們的思考方式、用戶思維。

  進入2023年,奇瑞集團將按照穩中求進的戰略節奏,力爭以遠超行業平均增速的“加速度”,在銷量、營收、市佔率等各項指標上實現比2022年更大的飛躍,加快邁向世界一流企業的步伐!

【糾錯】 【責任編輯:劉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