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智造、嚴苛高效”,成都工廠助新捷達揚帆再起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08:00:41
來源:新華網

“極致智造、嚴苛高效”,成都工廠助新捷達揚帆再起航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 題:“極致智造、嚴苛高效”,成都工廠助新捷達揚帆再起航

楊洋

作為一汽大眾長春總部外的首個異地工廠,十二年前建成于蜀中江南——成都的一汽大眾成都工廠如今已成為捷達汽車的主要孕育地,成就並見證了捷達品牌的誕生與壯大。

這座有著“世界級工廠”之稱的汽車智能生産基地,以年産輛70萬臺的高效業績持續快跑,保量的同時,也實現著品質與效率齊驅。這得益于工廠豐富的智能化機械配備;傳承德係基因,于細節處精“藝”求精的一貫作風;也源于其心繫用戶,實現研産銷一條龍的積極實踐。

看!智能機械設備的華爾茲舞會

“簡直就是一場智能機械設備的華爾茲舞會。”心懷浪漫的參觀者如此形容看到一汽大眾成都工廠後的感受。

走進工廠,一臺臺新捷達VS7正經孕育,生産線旁不見許多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線上大規模自動化設備和機器人有序作業的繁忙景象。

造型各異的它們在寬敞、明亮而整潔的工廠“舞池”中時而平滑、時而高速、時而優雅、時而穩重地轉動、搭手,前進、後退,動作嫺熟、了然于心。因運轉發出的低鳴則奏響一支接連一支的奮鬥圓舞曲。

這樣的作業場景每日都在成都工廠上演,有條不紊,從未缺席,也讓成都工廠于2021年3月30日迎來第500萬輛整車下線的傲人佳績。

成都工廠主要由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車間組成,各車間嚴格採用德國大眾工廠建設標準與技術工藝,自動化率達80%。

將毛坯板料衝壓成型,是打造汽車外觀第一步。在衝壓車間,一塊塊鍍鋅鋼板正經德國米勒萬家頓壓機“塑身變形”,其間,只見智能傳輸係統Speedbar將成型鋼板依序運輸到位;拆垛機械臂模倣人工手臂靈活抓取鋼板;自動磁力分離設備“眼尖手快”,利索地將成型鋼板件件分離。

在無人工參與的全封閉狀態下,它們按密碼指令相互協作,婉若遊龍從容自如。共同作業下,方才的毛坯板料煥然一新,神奇蛻變為新捷達VS7精致的頂蓋、車門、車窗與發動機外罩板。

在焊裝車間,智能化更是顯現在明處。788臺KUKA機器臂整齊上陣,通過鐳射焊接將新捷達VS7頂棚與車框緊密結合,騰挪轉移間飛濺起一簇簇漂亮火花。別小看這項技術,相比傳統點焊,鐳射焊接有著更高的精準度與密封性,可提升40%的車身剛度,這樣的高強剛度為車主安全駕駛築高了“防護欄”。

捷達人將總裝車間形容為“結婚現場”,因為在這裏將完成一臺汽車的拼合工作。成都工廠總裝車間有一顆智慧“大腦”,車間內,由電磁驅動的自行懸挂吊具將車輛高高舉起;自動擰緊設備有條不紊地緊固汽車底盤螺栓。整車加注設備為車輛注入新鮮“血液”……多款機械親自上陣,大大提升組裝穩定性、耐用性的同時,也保障著生産效率,在它們的閃轉騰挪下,僅用58秒,就有一輛VS7從總裝線上駛出。

工業4.0時代,汽車産業發展“一日千裏”,這也對汽車制造商提出新的要求。激烈的全球競爭下,汽車生産線的智能化布局成為時代所驅,在很大程度上為車企提質增效,也降低著人工操作導致的誤差,這一突出優勢被更多車企所看、所感,而國際品牌一汽大眾早已將智能化布局在先,成都工廠就是它的實踐之一。

以嚴苛夯實品質

傳承德係基因,沿襲德式作風。如今,捷達依舊全面應用著德國大眾全球共用的造車技藝,遵循大眾全球一致的造車標準,把安全、可靠、高品質視為珍貴特質。在追求這些特質的過程中,“嚴苛”成為其主要的實踐特點。

為保障車身堅固可靠,經過KUKA機器臂焊接後的所有車身焊點,還要通過成都工廠超聲波無損、超高精度光學測量技術的“二次檢驗”。以超高精度光學測量技術為例,它的精準度比一根頭髮絲的十分之一還要細。這樣“摳細節”,是為保障焊點強度100%達標。

為讓車輛擁有強防水性能,成都工廠通過“PVC底盤防護自動噴涂”與“空腔灌蠟”兩項德國技術為捷達披上“防護衣”。PVC底盤防護自動噴涂工藝是指對車輛的底板、輪罩內表層、下縱梁部位進行噴涂;空腔灌臘工藝是指將120°高溫的熱熔蠟注到車身底板空腔、車身四門和油箱口的位置。這樣一來,車輛的鋼板與電池層在受到衝擊與遇水時,就有了外層保護,而被注入的蠟膜則可以保持車身長期防腐。

為提升車輛顏值,成都工廠特意選用包含拉伸、翻邊、切邊等在內的6道工序壓機線打造車輛外形。6道工序壓機線的多步驟作用,可以為車輛腰線與前臉俯衝線打造出動感、犀利且前衛的造型,整車線條更顯明晰、外觀更優美。

為全面評估達標情況,車輛還要經歷德國大眾品質保證部制定的奧迪特(AUDIT)評審“大考”。經過專業訓練的評審員將獨立站在用戶使用産品的立場上,按照奧迪特所規定的統一標準,以專業、全面的眼光,對已經確認為合格的整車隨機抽樣,進行品質評價,通過眼看、手摸、耳聽、鼻聞及先進工具對整車1500余處進行檢查,以確保新捷達在車市品質競爭中穩操勝券。

歲月更疊,日積月累中,德係車已在消費者中攢下好口碑。他們認為,德式作風,嚴苛考究,品質過硬,探訪過成都工廠後,似乎更能感受到捷達基于德係標準的嚴苛。這樣的嚴于律己有效減少著捷達的故障率與投訴率。在中國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測評機構中國品質協會發布的“2021年度用戶滿意度CACSI測評結果”中,捷達品牌攬獲兩項第一、一項第二,這源于捷達一以貫之的匠心堅守。

打通“研産銷”,直達用戶心聲

“車市競爭歸根結底是用戶競爭”已成行業不爭事實。捷達以獨立品牌身份開啟新勢時,早已知曉于心。

為更快速、直接地貼近市場,了解用戶需求,2021年,捷達將銷售事業部劃轉到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這意味著,調整後的捷達品牌産銷業務將統一由成都分公司負責,實現研産銷一體化,捷達品牌正式宣告獨立運營。

獨立運營後,捷達在技術、品牌、體係上將得到更多賦能,決策模式也更加靈活高效。銷售端更有話語權,也能更快將客戶需求反饋到生産端,基于“讓更多用戶滿意”的原則,實現産品的快速改善提升。

聆聽需求,斟酌實踐,打通“研産銷”的新捷達,希望通過用戶反饋對産品實現持續升級,這是捷達心繫用戶的第一奧義。

百舸爭流中,激流勇進,時代變遷中,一步一腳印,捷達已用三十一年打下扎實根基,這些歲月彌足珍貴,讓捷達累積下穩固的聲譽力量。而如今,新捷達再出發,正逢汽車市場風雲變幻時,逢智能驅動漸入人心際,逢用戶需求亟待滿足期,此時的它,需一邊扎實腳下根,一邊舒枝拙新芽,破勢向上。期待它花蕾滿枝頭,競相怒放。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